道德模范候选人马国林:替兄还债好男儿
河北新闻网
2011-09-15 09:2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郭凯
【字号

本站搜索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隋笑飞)哥哥去世后,留下一个濒临破产的砖厂和60多万元债务。弟弟不惜变卖家产,替兄偿还债务。经过3年的努力,弟弟不但让砖厂扭亏为盈,还替哥哥还清了所有债务。

    他就是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硝河乡马昌村村民马国林。

    2005年,马国林的大哥因急性心肌梗塞突然去世,留下办砖厂欠下的60多万元债务。嫂子因为丈夫猝然离去深受打击,精神变得有些失常,3个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看着哥哥留下的一贫如洗的家,看着痛不欲生的亲人,看着几个还在上学的侄儿,看着债主们手上的欠条,马国林除了感到无比悲痛,更有一种强烈的责任。他觉得一笔笔的债都是别人的血汗钱,哥哥尽管走了,但自己有责任挑起还债这个重担。于是,他下定决心要替哥哥还清债务。

    马国林记下哥哥所欠的每笔债务,并向债主承诺尽快偿还。他用自己家积攒多年的存款,首先还清了欠西吉县将台乡信用联社的10万元贷款。他的这一举动让将台乡信用联社的负责人也感到意外:“真没想到国林这么守信用,会拿着自己的钱替哥哥还贷款。”之后,他领着全家人重新启动了哥哥留下的、已经资不抵债的砖厂,开始了再次创业、替兄还债之路。

    创业之初,各种意想不到的困境接踵而来。但面对困难,马国林没有畏缩,吃住在砖厂里,手上的血泡磨破了一个又一个。为了保证砖的质量,他专门请来技术员专业指导。靠着诚信和勤奋,砖厂很快打开了销路,而且供不应求,销量稳步上升。

    “虽然我哥去世的时候留下了60多万元债务,但我已经替他还清了,将来不管有多苦,我也要继续坚持下去,要帮助我嫂子和侄子过上好日子!”只用了3年的时间,马国林在2008年还清了哥哥生前欠下的所有债务,嫂子一家人的脸上也多了自信和希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