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谣言四起 得管管微博造谣这档子事
河北新闻网
2011-08-26 14: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诚意
【字号

本站搜索

 

     6月15日,腾讯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召开。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演讲中承诺全面开放平台,并称自己做了一个“不太艰难的决定”,将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投资额扩大到100亿元。图为大会主题演讲现场。 记者 刘向阳摄

    “出血性大肠杆菌已入侵北京”,在一家网络游戏公司工作的王斌从微博上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他马上拿起电话推掉了晚上的同事聚会,并赶紧通知自己的好朋友,“别吃烤串、麻辣烫、小龙虾等食物了,出血性大肠杆菌已入侵北京,西红柿、黄瓜等蔬菜也不要生吃了”。

    晚上回到家中,王斌想确认一下出血性大肠杆菌的传播情况,可在互联网上无论如何都找不到该消息的出处,返回微博查找,王斌才发现这则用“出血性大肠杆菌已入侵北京”做导语的微博,其依据的仅仅是北京市卫生局提醒市民“一旦出现出血性腹泻症状,应尽快就医,不要擅用止泻药或抗生素”的通知。

    “真是虚惊一场,发布这条假消息的人太可恶了。假消息利用微博这个平台传播的速度非常快,得造成多大恐慌,相关部门真应该管一管了。”王斌气愤地表示。

     都是谣言惹的祸

    随着微博的流行,“微博控”越来越多,为了应对日益增多的造谣微博,新浪网专门设立了微博辟谣小组这样一个部门,还在微博中专门设立了账号“微博辟谣”。微博辟谣小组组长谭超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微博用户数量激增,微博上的消息来源也呈现多种多样的形态,甚至出现了许多属于造谣的虚假消息,“微博信息传播速度快,通过不断地被转发,覆盖面极广,虚假信息会影响用户的判断,甚至会对他人造成伤害。”

    “微博上的虚假消息确实非常多,我平时转发别人的微博时,都要考虑一下是不是假消息,如果拿不准的,我宁愿不转发。”厦门大学学生卢军认为,一些涉及社会问题的微博往往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但其中很多事情都是谣传。

    6月8日,有新浪微博用户发微博称,湖南隆回县第二中学考生因语文考试迟到15分钟,被拒入场后跳楼自杀。这样一则微博立即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和转发,而据媒体报道,坠楼事件实际发生在隆回县第一中学,当地警方上午8点57分就已接到报警,此时语文考试尚未开始。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有人吃烧烤使隐形眼镜熔化导致失明。据多家媒体报道,权威眼科专家称从未接收过类似的病例,此事发生的可能性非常低,且隐形眼镜熔点均在100℃以上,实验表明,隐形眼镜受烘烤后未熔化。

    还有用户发微博称,“沈阳技师学院女生遭轮奸坠亡,幕后主使是本校教师”。根据微博辟谣小组的调查,微博所提供的链接、行文与《广西女子裸体坠楼身亡》高度相似,微博配图则来自另一则新闻《江西一酒店旁发现裸尸》,同时,该校学生和警方均未听说有此事。

    谭超表示,这些谣言很容易吸引网民的眼球,如果不澄清事实,就可能会造成重大的社会影响,比如日本大地震后,由于核泄漏所引起的我国国内“抢盐事件”。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马洪涛也在微博中感叹,“最近批评微博的言论很多,无外乎说微博成了传播谣言的温床。珍惜微博,远离谣言吧,否则在微博上传播的真相、真话、真理、真爱也会跟着遭殃”。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