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低俗等四大乱象困扰微博健康发展
河北新闻网
2011-08-26 14:2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诚意
【字号

本站搜索

新浪微博专门开设的辟谣微博网页画面(6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张逸之摄

    新华网福州6月12日电(“中国网事”记者逯寒青、孟昭丽、曹志恒)从去年“金庸去世”假消息在微博上疯狂传播,到近期所谓“铁观音迷魂抢劫”引发网民恐慌,微博上充斥的各种虚假消息“渐欲迷人眼”;一边是网上销售随处可见的“速刷粉丝系统”,一边又是某些“牛博”借“粉丝”优势收钱发广告;有人造山寨“名人”微博求关注,也有人想依靠低俗内容搏名气。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调查发现,伴随着互联网微博爆炸式发展,一些规避各种责任的商业微博已经出现了泥沙俱下的乱象。微博建立起秩序良好的环境已刻不容缓。

    【乱象一】虚假恶搞信息多 网民传播要自律

    (核心网事)厦门警方日前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提醒:近期微博上流传的所谓“铁观音迷魂抢劫”一事,因铁观音茶叶产于闽南地区……,经我局110指挥中心证实,我市目前未接到此类案件报警,请大家不要轻信和散播谣言。厦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管理员刘东强说,微博上类似虚假消息十分常见,往往会引发群众心理恐慌,警方需要及时辟谣。

    网民归纳出一段时间出现在微博上的几大不实消息:“双月奇观”;“肯德基饲养怪胎鸡”;“赵薇女儿”照片;“金庸去世”;“东华大学食堂电风扇削死学生”等。去年底香港一著名影视演员的微博被黑客入侵,冒充他的身份发布其退出娱乐圈、离婚及患末期胃癌宣言。尽管当事人发现后第一时间进行了辟谣,但假消息仍然在网上迅速传播。

    (记者观察)腾讯日前宣布其微博注册用户已超过1.6亿。此前新浪也宣布,其注册用户数已突破1.4亿,全年预计达到2亿。作为如今最流行的网络社交工具之一,微博在带给人们便捷的同时,也正在成为虚假信息滋生和泛滥的温床。虚假信息多来自于没有经过认证的微博,一些官方微博的误转加速了谣言的传播。

    目前,新浪微博已设立了不实信息曝光专区和微博辟谣的官方账号,发动网民共同举报和辟谣。厦门市公安局提醒,网友在浏览转发微博时,涉及一些敏感的话题可以到政府部门的微博上查询并核实消息真伪,也可以上主流网站进一步核对。

    (专家点评)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乐媛说,即时资讯与移动社交网络是现阶段微博的鲜明特征。微博传播没有空间限制,容易在短时间内发生虚假信息爆炸式、病毒式传播,对于普通网民而言难以甄别信息的真伪,提高上网的自律性,对自己言行负责。

    【乱象二】草根“牛博”不草根 聚集“粉丝”为敛财

    (核心网事)“中国网事”记者在近期于厦门召开的“新浪微博营销大会”上了解到,新浪草根微博排行榜前50名中,很多“牛博”并不是以交流为目的的网民个体,而是背后都有一个团队运作。像“冷笑话精选”、“全球时尚”、“爱情物语”等这些拥有上百万、几十万粉丝的知名微博,实际上已被一些投资实体有组织、有目的地进行包装“运营”。

    此外,为了迅速吸引大量粉丝,不少所谓“草根牛博”或利用多个账号互相转发炒作,或忽略版权,海量转载他人原创作品。如微博“我们爱讲冷笑话”,目前已经拥有160多万的粉丝,因内容风趣幽默,获得大量的关注转载,而这一博主却被网友指责靠大量转载他人的原创吸引粉丝。(记者观察)产业化造“牛博”的背后“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有着相应的经济利益。记者在新浪微博营销大会上了解到,一个拥有几十万粉丝的微博账号在市场上最少可卖5到6万元,而在这样的微博上转发公关公司的广告,每条费用是300到500元。

    (专家点评)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汤黎虹说,商业利益下制造出来的“牛博”让普通的微博用户在毫不知情下被诱入商战之中,并被免费当作营销的对象,甚至有遭受欺诈与操控的风险。微博与其他互联网平台一样存在着被商业利益入侵与驯服的危险,只是方式更加隐蔽。而真正来自平民的声音才是微博健康、长久发展的保证。

    【乱象三】“粉丝”也能当商品 “僵尸粉丝”造泡沫

    (核心网事)网友王子林告诉记者,上微博总是碰到“花钱买V”、“要求互粉”的现象,一些明显是“僵尸粉”,这些“僵尸粉”拥有一张美女头像、一个琼瑶式昵称、“白领”职业信息也很诱人,但除了发布一些转载的信息外,没有任何原创。

    其实,一些博主花钱加V、花钱“买粉”、要求“互粉”就是想抓人眼球、满足出名的虚荣心、或想小投入搞投资收益。

    “中国网事”记者电话采访了一家专门从事卖微博“粉丝”数量的公司。该公司人员介绍,他们卖的“粉丝”不像一般的“僵尸粉丝”,这些“粉丝”是有头像、博文、地址和职业等信息,还会自动发帖更新,跟真的“粉丝”几乎一样,具体价格是1000“粉丝”30元,2000“粉丝”50元,10000“粉丝”是150元,通过网银支付服务费用。

    该公司人员告诉记者,只需要一个软件和一个服务器就可以刷“粉丝”了,公司只提供刷“粉丝”服务但并不出售软件。

    (记者观察)国内微博市场的快速发展,使微博营销受到了广泛关注,但同时也出现了虚拟“粉丝”的产业链,假“粉丝”制造了泡沫,使占微博绝大多数的普通用户体验下降。

    微博的确可以给企业带来便捷的营销渠道,但是单单追求“粉丝”数量背后的经济利益,通过发帖机或者是“网络水军”来操控微博,就会让微博营销的正面效果逐步淡化。在经历了一段“粉丝就是客户”的疯狂后,相信商家会注意到只有活跃用户才是真正的受众。

    (专家点评)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乐媛说,许多被冠以“微博营销”名义的公关公司将数以百万计的微博“粉丝”看作是精准广告投放的目标对象。从根上来讲,广告营销的利益是促使贩卖“粉丝”的真正原因,只有让用户意识到自己有可能被欺骗,相关微博网站从社会责任出发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目前的乱象才有可能改观。

    【乱象四】名博发言是山寨 “名人”扎堆难辨真

    (核心网事)有网友对记者说,许多网站的微博现在都有微博造假、克隆名人的现象。“中国网事”记者在新浪微博中检索“马云”,结果找到500多个结果,其中有大自然保护协会-马云、马云语录精选、关注马云等,而其中有多个微博博主的照片就是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照片。

    在新浪微博中对用户“周杰伦”检索,也有500多个结果,不少采用的也是“周杰伦”本人的照片。著名演员海清在新浪上开辟的微博已有200多万“粉丝”。一位网民发帖称,在另一著名网站的微博中也出现了一位“海清”,而且后者的博文几乎都源自于前者。

    一些网友反映,在一些门户网站的微博平台上,可以看到不少以“重口味”“恶趣味”“情色”“身体日记”等为名的微博注册用户,通过播发各种涉黄、鬼怪迷信、伪造的明星八卦吸引关注度。

    “犀利洗碗哥”走红网络后,在新浪微博里,目前已有新注册的“洗碗哥”、“洗碗哥5”、“洗碗哥哥”、“洗碗哥哥2”的微博了。“犀利洗碗哥”本人陈文原则向记者明确表示自己并未开微博。

    (记者观察)微博上名人的人气和关注度自然比较高,一些网站伪造名人开微博当拉人噱头。一些网民则借微博平台方审核不严的漏洞,冒充名人开微博,以求获得更多关注将来卖号;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则盗用名人名号诱惑投资者上钩,收费推荐股票或代客炒股等。这些行为不但对普通网民造成误导,也对名人造成名誉伤害。

    (专家点评)福建上达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王翀说,即使在网络这样的虚拟世界,在微博上假冒名人甚至假冒名人发帖转帖,也属侵权行为,产生严重后果的,应当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提供微博平台的网站,也有法律责任和道德义务清理造假微博。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