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真实抵制谣言 名人使用微博的六项建议
河北新闻网
2011-08-26 11: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诚意
【字号

本站搜索

    微博客已成为重要的社会舆论场。与其他网络舆论载体擅长制造网络红人不同的是,国内微博客的部分实名认证功能,让不少现实社会中的名人在互联网上再度成为众人追捧的“意见领袖”。这些名人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粉丝”的关注,其在微博上的一段言论乃至简单的一句“喂”、“嗨”,都有可能被广为传播和过度解读(韩寒新浪微博一声“喂”,转帖5000多条,评论上万条),甚至成为传统媒体报道的热点事件。如果微博名人能针对社会热点公共事件发表言论,其观点往往会影响大批粉丝和舆论走向,甚至能改变热点公共事件在现实中的走向。

    截至2011年2月,仅新浪微博客数量已达1.5亿,微博客发展的势头更加锐不可当。但作为“硬币的另一面”,微博客在带来沟通的流畅和信息分享的高效的同时,也带来了虚假信息的泛滥。一则未经核实的具备轰动效应的消息,常会在极短时间以几何级数爆炸式传播,如果消息不实,事后的澄清和辟谣将非常困难。

    由于名人在微博客上有更多的话语权,更大的号召力,公众对其言论的要求也不同于普通网友。例如社会名人在转播某条未经证实的新闻时,与普通网友的权威性肯定不同。某条虚假新闻很可能因为某位名人的转播,而让更多的人信以为真,造成更大的危害。因此,网络“意见领袖”在转发一则涉及公共范畴的事实性消息时就必须如履薄冰、尽量谨慎。

    针对此问题,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提出“名人使用微博客建议”,倡议广大微博主采纳。我们希望通过此建议的提出为微博客信息的传播提供更加有效的方案,为社会舆论的纯净作出贡献。

    (一)如何鉴别真实信息

    1.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

    名人不等于专家,由于知识面的不足和认知的缺陷,针对非专业技术问题应该慎言亦或者不言,应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从而加强信息发布的专业性和客观性。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