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推手食物链调查:论坛内超半数帖子为炒作
河北新闻网
2011-08-26 11:16
来源:瞭望
责任编辑:诚意
【字号

本站搜索

    网络力量源自于真实。有效防范和制止网络谣言传播,是维护和促进网络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前不久的“浙江乐清钱云会事件”在社会影响颇大,被贴上“因捍卫百姓权利被谋杀”的舆论,一度在网络上疯传,即使在春节期间也是网民关注的焦点。

网络推手食物链调查:论坛内超半数帖子为炒作

    令人深思的是,尽管当地公安机关再三调查,证明浙江温州乐清市蒲岐镇寨桥村原村委会主任钱云会死于交通事故,但还是无法消除网络上的各种传言。新华网为此发文指出,“这一事件,比较典型地反映了网络推手制造谣言、推动谣言扩散,导致谣言在网上流传、扭曲、裂变的现实。”

    “网络推手的恶意炒作,已对社会和谐稳定形成了威胁。但公权力介入打击网络推手还须十分慎重,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更不能以损害网络舆论监督为前提。”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研究员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认为。

    “政府应加强对网络传播规律的研究,切实提高网络信息内容管理的能力。”尹韵公说,“网络社会管理是对现行社会管理体制的一个挑战,它需要参照现实社会的一些管理办法,但又需要超越这一体制。”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