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怎样把真话讲好
河北新闻网
2011-08-26 10:54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字号

本站搜索

    讲真话是个老话题。如今,新媒体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较为广泛和通畅的讲话渠道。新近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已达4.85亿,微博用户数量骤增至1.95亿。在“人人都是通讯社,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难的不是讲真话,而是怎样把真话讲好。

    所谓讲真话就是讲心里话,讲自己对客观现实的真实看法,讲自己愿意讲的话,讲自己认为不得不讲的话。真话至少有两种类型,一是真实地反映客观现实,经过实践检验它是正确和基本正确的;二是发自肺腑的由衷之言,它可能是对的,也可能是不正确、不全面甚至是错误的。

    列宁说过,我们应当说真话,因为这是我们的力量所在。今天,从社会运行和治理的角度来说,真话是社会良性互动、和谐运行的基础与润滑剂。通畅公民讲真话的渠道、掌握社情民意,是科学执政的首要前提。正确的话,利于把握时局,认清形势,理性决策;片面或错误的话,也有利于掌握动态,分析原因,从另一面或反面检查和改进工作。真话不等于真理,但“讲真话”却是真理。

    面对新形势,政府应带头讲真话、讲好真话。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为代表,近年来公开透明的声音成为主流,但同时也存在质量不高、问责不力等问题。如何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向公众提供更为客观真实的信息,为公众提供更多讲真话的条件,考验着政府讲真话的决心和能力。

    新闻媒体是真话的发声者和传播者。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和问题面前讲真话,媒体应采集和提供充足、连续和真实的信息,让受众得到事实真相,正确认识社会现象,凝聚社会共识与合力。对于广大民众而言,也需要提高讲好真话的本领,用好“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发言机会。

    把真话讲好是一门学问,至少需研究以下四个问题:一是谁来说,即明确传播者自己的身份,社会角色不同,传播的内容和方式也不同;二是对谁说,即研究说话的对象,针对不同的时间和空间,根据接受对象的不同确定自己的传播方向和策略;三是说什么,即研究听话者的需求,确定传播内容;四是怎么说,即研究描述和评论方式,提高说真话的效果。

    如果说敢讲真话主要体现的是一种勇气,那么讲好真话则关键在于理性表达,有话好好说。利用大众传媒讲真话,需要尊重传播规律和受众心理,讲究方式方法;在岗位上讲真话,需要摸透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和尖锐矛盾;对当事人讲真话,需要点到痛处、说到难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因此,在新的舆论场中,我们不能“想到就说”,而是要“想好了再说”。意见深思熟虑,表达有理有序,才能真正看到问题,有利于进一步解决问题,话语的力量也才会化为社会进步的动力。(赵振宇)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