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语狂欢下微博热的冷思考:开放平台隐忧重重
河北新闻网
2011-08-26 09:4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诚意
【字号

本站搜索

    现代社会,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人们的压力不断增大,“快餐式”的文化随之盛行。微博,即“微型博客”,“一句话博客”,“就是让用户在网站上写短消息。它最大的功能就是让用户随时随地通过网络或手机短信来更新和发布最新动态信息,每条信息限制在140个字以内,就像一篇微型博文”。

    ①微博以其简短随心的特点,受到了越来越多现代人的青睐。

    微博进入人们的视野还是在2008年,当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竞选时利用Twitter作为他的竞选工具之一,奥巴马的Twitter账号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拥有了几百万的跟随者,从而为他参加总统竞选积累了大量人气。在这之后,Twitter迅速发展起来,社会各界名流也纷纷注册了自己的Twitter账号。2009年,流行乐天王迈克尔?杰克逊的死讯让Twitter再次风光,在他的死讯传出后一个小时,Twitter冒出了6.5万条新留言。这是Twitter问世以来最风光的一次。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我国两会期间不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各大门户网站上开通个人微博,收集网民提议,展示自己的提案,并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第一时间发布到网上,与大众实时互动。

    近年来,以Twitter为代表的微博在国外非常流行,很多政界名流、商界精英、文体界明星都开设了自己的微博账户。越来越多的记者和专业媒体选择通过微博收发信息、与受众互动,不少知名品牌也开始使用微博进行口碑营销。可以说,微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更新了传媒理念。与此同时,微博在中国也逐渐出现并发展。饭否、忙否、叽歪、做啥、嘀咕、腾讯滔滔等都是微博在中国发展的产物。2009年8月,知名门户网站新浪也推出了自己的微博。一时间,这个看似并不起眼的新事物几乎一夜之间在全世界风生水起。

    微博,因其传播信息的即时性、传播形态的多样性而得以迅速发展,受到使用者的广泛推崇,在全世界形成了一股强劲的“围脖”热潮。然而,作为一种新兴的网络交际手段,微博在为人们提供前所未有的狂欢话语平台的同时,也存在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话语狂欢背后的隐忧

    文本碎片化导致信息过剩和泡沫化。微博140个字的限定范围让网民畅所欲言,不需要渊博的学识,不需要艰涩难懂的语句,人人都可以在这里抒发感情,发表意见。微博的出现让人们进入了“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拥有话语权,可以随心所欲、随时随地自由表达,其涵盖的主题包罗万象。因此,微博发表的大部分内容多是不成系统的,多数是闲言碎语的唠叨、琐碎的生活细节,缺乏新意,思想贫乏,甚至矫情无聊……微博甚至被冠以“垃圾箱”、“话唠地”、“无聊琐事当头等大事”等称谓。《魔鬼经济学》的作者史蒂芬?列维特说:“在微博中,有价值的信息占到的比例仅为4%左右。”②

    微博信息是按秒刷新,更新速度极快,以饭否网为例,其每秒更新量达5~10条;以Twitter为例,在首页显示的只有9条用户发来的信息,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排列,如果隔秒刷新就会出现变化。微博文本的碎片化,使得管理人员难以进行有效及时的整合梳理,也不利于用户搜索有用信息。今天困扰人们的问题不再是信息匮乏,而是信息过剩。每天,各微博网站上都会发布不计其数的信息内容,微博的琐碎性导致信息的泛滥,人们被淹没在过于琐碎庞大甚至混乱不堪的信息海洋中,将来的微博用户是否会对这些冗余、重复的信息产生厌倦甚至排斥的心理?如果缺乏严谨系统的管理,必将导致信息泡沫化和低俗化的出现。

    信息发布的随意性导致信息真伪难辨。微博作为一个信息发布的平台,人们可以随意随地发布信息,但这种便捷导致的结果不但使信息质量难以保证,而且使其真实性也大打折扣。虽然微博号召实名,但多数人更愿意匿名,有些人甚至盗用他人姓名,或企业、政府的名称在微博上发布信息,倘若传播的信息失实,不仅会给当事人带来困扰,更会导致舆论环境的混乱。一则消息的发布只需轻轻按下按键,便可以在网络上飞速传播,人们几乎还来不及核实其真实性,便接收了这条信息,于是网站变成了虚假信息的集散地。前段时间,我国几大门户网站的微博遭遇了暂停服务或变回beta版的尴尬,而这被业界称为在政策监管之下的一些变化。“微博相比传统信息传播方式来说,速度太快了,每一个人都是准实名制的发言,怎么样保证信息安全性,我们也一直在摸索。”新浪的执行副总裁陈彤说。正在和胰脏癌对抗的演员派屈克史威兹,已经在Twitter上“死”了好几次,他必须不断出来澄清,告诉大家他还活着。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2010年11月2日深夜到11月3日凌晨,新浪微博爆发了“张国荣复活”事件。在人们还没反应过来时,4日凌晨又传来消息说:上海一家公关公司为了向客户展现自己的实力,炒作了这个假消息。虽然其公司负责人已在个人博客上致歉,但带来的负面影响却无法抹去。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管和审核,微博的发布面临着真伪难辨的尴尬。如何保障信息的真实可信,已经成为困扰微博发展的一大难题。

    信息的共享性导致微博沦为利益集团操控的工具。微博是一个开放的信息平台,用户在微博上发布的任何信息都可以随时查看。而且,借助一定的网络工具,微博用户关注的热点话题,对同一事件的态度,均可通过相关渠道获得。任何一个有表达欲的用户都可以成为扩大某一信息传播范围的个人化媒体。便利的发布渠道,使网民可以像发短信一样通过手机发微博,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真正做到了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如此一来,信息传播领域超越了互联网,迅速蔓延到现实生活中,影响人们的观点。但由于微博用户登录采取匿名制和微博信息的实时更新,再加上其真实性难以考证,微博网站也就最终成为虚假信息的制造工厂和传播源。网络平台上的以秒为单位不断刷新的海量信息中,难免存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故意歪曲事实。而美国专栏作家约翰?德沃夏克也直言不讳地评价说,“微博客很容易受到操纵,目前已经有操纵微博客发布虚假新闻的事例出现。”③

    前不久,国内两大乳业巨头蒙牛和伊利之间爆发了诽谤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据媒体报道,蒙牛员工与某公关公司合作,通过网络攻击手段打击诽谤其竞争对手伊利“QQ星儿童奶”。这些网络攻击手段包括:寻找网络写手撰写攻击帖子,并在近百个论坛上发帖炒作,煽动网民情绪;联系点击量较高的个人博客博主撰写文章发表在博客上,并用“推荐到门户网站首页”、“置顶”、“加精”等操作,以提高影响力;以儿童家长、孕妇等身份拟定问答稿件,“控诉”伊利乳业公司,并发动大量网络新闻及草根博客进行转载和评述。造就了这起震惊全国的“雇佣”网络“打手”用键盘和手指对竞争对手实施的商业诽谤案。如果不能对微博进行有效的监管,这次诽谤事件将只是一个开头,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会越来越多。如果微博被人利用来散播有特定目的的谣言,那么造成的后果则更不堪设想。

    微博未来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提高“微博”用户媒介素养。网民应该自觉地养成自律意识,以社会主义道德观自我约束自我规范,主动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坚决抵制随意制造垃圾信息、任意进行人身攻击的现象;面对虚假低俗信息,我们应该学会如何甄别、评价和选择。

    加大“微博”网站系统监督管理的力度。微博管理者需要加强对垃圾信息制造者的管理,逐步实行微博实名制,加大审查力度,有效控制信息来源,最大可能地保证消息的真实可信度。同时,还应及时删除、屏蔽有害信息。此外,要加大技术投入,建立一个全面的安全防护体系,防止一些别有用心的组织或者个人通过嵌入恶意代码,迅速传播有害程序伤害他人的利益。

    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相关法律法规的缺乏是导致微博产生负面效应的直接原因。国家相关部门应迅速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净化网络环境,规范网络秩序,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还需要推行全民法治观念的普及,让网民学会用法律的观点判断是非,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尽管微博的出现只有短短几年,但作为一种新型媒介技术,它已开始对人们的生活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它在给人们带来方便快捷的信息共享的同时,也留下了一系列负面问题。如何让微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其作为新媒体的优势,这不但需要网民的自觉与自律,更需要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共同努力。(胡凯/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

    注释:

    ①郑娜:《网络新秀微博客》,《人民日报》(海外版),2009-08-05。

    ②胡泳、胡尧熙:《微博客:一场互联网革命的先兆》,http://www.21com.net/newsinfo.aSp.id=6493&Cid:10352300。

    ③潘治:《“TWITTER革命”不该是“e时代”的榜样》,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09—06/26/content—11605420.htm。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