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网站 给青少年一个健康的未来
河北新闻网
2011-08-25 15:41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诚意
【字号

本站搜索

    随着第一台电脑的产生,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开始,人类社会进入了信息时代。而互联网的使用和普及无疑成为了这个时代的标志。无纸化办公、网络交友、文章发表,信息搜索的无一不是互联网所带来的改变。面对互联网这个时代的产物,我们必须适应和灵活的运用它,而最早适应它的人群是思维最为敏捷、接受能力最强的青少年群体。有调查结果显示,在我国2650万的上网者中,25岁以下人群占75%以上。同时,互联网也日益成为青少年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平台。

    但互联网的信息多样化和无限制化,使它成为了一把双刃剑。给那些缺乏自制力和判断力的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了许多负面的影响。这些负面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1、网上浏览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

    2、热衷于聊天,聊天内容低级庸俗

    3、沉溺于网络,不顾及身体健康

    4、交友缺乏自护意识,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

    5、利用网络知识肆意妄为,缺乏社会责任感,破坏网络秩序等。

    我有个表弟,从初中开始就沉溺于网络。从此以后成绩优异的他开始逃课,上课睡觉,晚上很晚回家。而他的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后来他父母发现他是因为上网成瘾而致学习下降,就开始陪读,监督其上学,希望以此可以将他网瘾戒掉。但这样于事无补。表弟他依然我行我素,偷偷去网吧上网,甚至半夜翻墙出去上网。就这样,因为没有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我表弟的学习生活结束于高中,没能完成自己和他父母的心愿,进入大学深造。

    同时,因为受网络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的影响,如果黑社会类题材电影、A片等,而使青少年拉帮结派、打架斗殴、强奸、杀人等犯罪案例日益增多,其犯罪率也屡创新高。网络的负面影响不仅使青少年的家长的希望破灭,同时也使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也因此,网络一度成为青少年家长的心魔,而网吧也成为了社会全面抨击的对象。

    但网络毕竟是时代的产物,是这个时代文明的象征。我们不可能一味的回避它,拒绝它。我们所能做的只能是去适应它,正确的使用它。因此,文明上网成为了我们青少年的必修课。同时也是社会各方面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修课。

    在使用网络时,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做到文明上网。要摒弃自身不良的骚动,努力克制自身不良思想的影响,正确认识“性”和英雄的实质。在心灵深处认识并拒绝色情和暴力的不良信息的影响,做父母的好孩子,做祖国的好花朵。

    网站制作经营者尧坚持诚信经营,创办文明网站。网站是一切网络信息的来源。文明网站的创办等于是从源头上切断了不良信息的来源,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从根本上提供了一个健康良好的网络环境。

    同时,在使用网络交流时,人们要使用文明用语,从而使网络有一个良好的交流氛围。QQ聊天就强制使用了文明用语管理机制。在聊天交流中,系统将自动抹除不文明用语。它为网络文明用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例。

    网络是一个社会,虽然是虚拟的,却比现实社会更加复杂,更难管理。对它的管理需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密切合作,共建和谐的网络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创建文明的网络环境,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必要条件,给青少年一个健康的未来。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吧!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