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0元年的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实践与思考
河北新闻网
2011-08-25 15:25
责任编辑:付锐
【字号

本站搜索

    

——2010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十件大事回顾 

  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网络新闻管理处处长 陈华

    微博在二十一世纪最后一个十年中的广泛应用,使得普通大众获得了提供与分享他们本身的事实、新闻并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的途径,刚刚过去的2010年也由此可称为中国互联网的WEB3.0元年。在这样一个全新的数字文明形态中,基于传统线性路径自上而下的治理模式显然已难应对,而发端于个体内心力量来实施自我治理的自律模式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2011年1月11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和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联合举办“2010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大会”并发布了2010年度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十大事件,依次为: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成立、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妈妈评审团”组建、自律专员上岗、“万人网络监督志愿者”招募启动、网络新闻评议机制渐趋成熟、第七届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重庆行举办、新浪微博推出不实信息曝光专区、搜狐社区举办“快乐假期,绿色家园”活动、第一视频发起“春晖行动”、百度“阳光行动”上线。

    入选的十大事件,涉及深化自律思想,创新体制机制、应对新业态挑战及传统品牌的持续推动等多个领域,不仅本身可作为年度回顾的重要依据,也因为是在行业发展史上首次以“十大事件”的形式发布而更显价值。

    “安全流动”成为共识。这一原则权威发布于2009年12月9日,中宣部副部长、中国互联网协会顾问蔡名照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第三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作了题为“保障网络信息的安全流动”的主题演讲 。他提出,在当前网络淫秽色情、网络欺诈、垃圾邮件、网络病毒日益肆虐的情况下,必须把网络信息的安全流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如果网络信息安全得不到保障,所谓的信息自由流动就是无序的流动;如果网上流动的信息不是合法的、有益的,而任凭垃圾信息的泛滥,就会对现实社会造成严重危害。互联网业界应切实加强自律,采取必要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防范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传播,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更加安全的网络环境。

    这一原则在2010年中得到了不断强化,并以《中国互联网白皮书》的形式最终确立。2010年1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钱小芊通过人民日报向全行业提出了“把中国互联网建成安全网、绿色网、诚信网。”的期望 。2010年1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言人就中国互联网发展和管理有关情况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和发展,始终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基本方针。” 5月6日,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主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关于我国互联网发展和管理的培训,提出了“如何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发布了《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提出了“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基本政策,“确保安全”首次以国家互联网治理基本政策的方式出现。

    入选的十大事件,均以不同方式明确表达对安全流动原则的共识,事件本身亦体现了信息安全流动的成果。

    “群防群治”获得新生。“群防群治是群众性、互助性自防自治活动的简称。具体说来,是指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专门机关指导下,群众自己组织起来,预防和治理违法犯罪,维护所在地区或单位治安的一种活动。” 这显然是一个前互联网时代就已存在的词汇和在社会治理领域中普遍实行的重要制度,在WBB3.0时代,这一思想正被赋予新的生命力。

    据CCNIC测算,截止到2010年12月31日,中国网民数量达到4.59亿,普及率34.4%。新浪微博的用户数到2010年10月底已达5000万;2010年国内的微博用户数量超过1亿。

    网民就是互联网时代的群众,广大网民既是网络文化的受益者,又是网络文化建设的主体。建设规范有序、安全诚信的网络空间和健康向上、绿色文明的网络文化,是广大网民的利益所在和共同愿望,需要广大网民的共同参与。

    8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钱小芊在2010中国互联网大会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了各类互联网企业“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把依法办网、文明办网的要求落到实处”。 8月19日,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网上征文和知识竞赛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要发挥公众舆论监督作用,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开展监督,举报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 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在昆明召开的整治互联网和手机淫秽色情信息现场经验交流会上强调,要广泛开展互联网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形成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的工作态势,形成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良好风尚。 至此,“群防群治”正式成为了中国互联网治理思想重要组成部分。

    十大事件中,“万人网络监督志愿者”招募启动正是群防群治思想的有力实践。2010年5月14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在总结原有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再一次向社会公开招募网络监督志愿者,并将招募人数直指万名。在“2010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大会”上,有32名网络监督志愿者、10名妈妈评审员、10名网站自律专员荣获“2010年度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网络监督志愿者代表牛彦奇、妈妈评审员代表冯云、网站自律专员代表党军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从普通网民的角度表达了对群防群治思想的认同。党军是一位基金经理,他在发言中谈到:我常常利用我的专业背景和职业知识判断一些虚假、不能核实的求助信息和一些明显假冒的募集资金信息,提醒网站及时处理。通过网站和热心网民的共同努力,我发现微博中的一些不良信息不易被发现了,网友的发言也越发的理性了。牛彦奇是一家广告公司的总经理,他讲到“对于巨大的网络空间而言,我们的力量如沧海一粟,净化网络空间,还需要有更多的热心人士参与其中。”妈妈评审员代表冯云是一位14岁孩子的母亲,她期望“如果所有互联网从业者都能从自身做起,多为净化网络做些实事,我们做妈妈的还有什么可以担忧的呢。”

    “北京样本”正式确立。北京在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进程中,其互联网行业在自律领域进行了诸多创新实践,遵循了国际媒体环境的一般规律,更与中国国情深度契合,已固化为“北京样本”,主要特点为:治理体系完整,品牌活动丰富。

    2010年1月9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妈妈评审团”成立,联合国“儿童最大利益原则”引入互联网行业,社会监督力量得以向青少年保护领域延伸。2010年11月,“妈妈评审团”荣获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颁发的“打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有功集体”荣誉称号;3月,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正式成立,主要职责是负责收集、处置、反馈网民举报的各类违法与不良信息,接受公众举报,维护公众利益,净化网络环境;启动于2006年4月13日的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机制继续良性运行,2010年中,以“微博客的运营与发展”、“灾难面前网络媒体社会责任”、“杜绝虚假新闻 增强社会责任”等内容为主题,共召开六次评议会,有效地维护了传播秩序;8月27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推动网站设立自律专员,由网络媒体自主设立、自我管理,其工作独立于该网络媒体的内部采编及监控流程,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和讯、搜房、139移动互联、聚友9911等8家网站率先试行;这几项工作,均入选十大事件。

    2010年中,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为主要平台的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中国网络媒体足球精英赛、新春祝福短信大赛,网络媒体新春大联欢、网络文学艺术大赛,网络大过年等活动都得到了持续推动,形成了丰富多彩的行业自律品牌活动体系。

    2010年8月,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主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高度评价了北京的互联网宣传管理工作,“特别是动员社会力量净化网络环境、提倡网络媒体建立自律机制等开创性工作广受好评,经验值得全国推广。”

    “文化自觉”渐成主流。文化自觉“主要指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在文化上的觉悟和觉醒,包括对文化在历史进步中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对文化发展规律的正确把握,对发展文化历史责任的主动担当。” 第七届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重庆行举办入选十件大事,其理由不仅在于这是一项传统品牌活动的延续,更重要的是,与会近40家网络媒体共同发布的《红岩宣言》,首次提出了要把行业自律和文化自觉作为企业发展的指导。

    第一视频、新浪、搜狐、百度的四项活动入选十大事件也正基于这个理由。 2010年3月,第一视频启动“以春日阳光驱散黑暗 共建健康网络环境”的“春晖行动”,组建39人的妈妈关爱团,与网络版权联盟共建盗版举报热线,搭建百人评论员团队,邀请社会名人开设视频评论专栏,建立高校实习基地;6月,搜狐“快乐假期 绿色家园”活动启动,共有50万以上网友参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协助净化上网环境;12月,新浪为防止微博中的虚假信息,首创推出了不实信息曝光专区,凭借自身媒体优势对包括网友举报在内的可疑信息逐一核实,第一时间利用微博辟谣;12月17日,百度与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联合发起旨在“打击互联网不良信息,共建和谐网络环境”的“阳光行动”,计划从加大技术管理投入、强化网友举报机制、打击重点案例、普及安全上网知识等方面入手,加大打击互联网违法和不良的力度。

    2010年10月12日,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主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在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等北京市领导座谈外宣、网宣工作时,提出北京要“进一步完善互联网、网络媒体的自律机制,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继续创造好经验、好做法,为社会主义先进的网络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入选的十大事件,正体现了行业自律在2010年北京互联网治理中的独特魅力,可看作交上了一份“给力”的答卷。虽然十大事件多反映的是北京的实践,但其典型性无疑代表了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应对WEB3.0时代到来,为自身迅速健康发展探寻持续动力的积极作为,回应了各界的期待,更体现着中国互联网治理思想的深刻演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