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乡县创新社会管理推动政府职能转型引导群众自我管理
河北新闻网
2011-08-14 0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艾秀廷、刘剑英)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连日来,肥乡县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突出问题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型,引导群众实施自我管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加强社会管理能力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同时要广泛动员和组织群众依法有序参与社会管理。”肥乡县县委书记宋仁堂说。为贯彻落实“七一”讲话精神,该县进一步强化政府部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同时通过“农村互助幸福院”、“老干部民调员”等建设,动员引导群众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

    贴近群众,强化服务,政府职能向服务型转变。该县将工商、税务、社保等37个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民行政服务部门全部集中到县行政服务大厅办公,实施“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在全县9个乡镇265个村全部建立群众工作站和工作室,将便民网络延伸到村,实现矛盾就近调解、难题就近解决。为解决信访难题,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该县规定,每月5日前,县党政一把手要利用一天时间公开接待上访群众,其他县级领导每周二到分包乡镇接待来访群众,对新接访案件实施首接负责制,一包到底直至解决。截至目前,全县已将梳理出的140多件信访积案交有关部门办理,要求向群众公开承诺,限期解决。同时拨付100万元专项资金,救助因重病、交通事故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且反映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上访者,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该县根据进城务工人员多、独居老人多的特点,创造性地建立了“村级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农村养老服务模式。老人集中居住、自我保障、互助服务,既保障了老人生活,又解除了进城务工人员后顾之忧,维护了农村地区的和谐稳定。目前,该县179个村庄已建立互助幸福院,覆盖率达86.4%。该举措受到民政部的高度重视,在全国推广其经验,目前已有安徽、河南等4省、25个市来此考察学习。为了加强人民调解,创新矛盾化解机制,该县聘请162名离退休老干部担任村“特邀民调员”,充分利用老干部工作经验丰富、社会威望高的特点,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目前,特邀民调员共解决民间纠纷1300多件,离退休老干部冯玉国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