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创新理论宣传员:为党的事业鼓与呼
河北新闻网
2011-07-29 1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天仪
【字号

本站搜索

  

   杨敏学参加革命74年来,战争年代出生入死,和平时期忘我奉献,始终忠诚于党,永葆本色。

   离休后,杨敏学有了更多时间系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他感到,每当党的重大政策出台,改革深入一步的时候,一些人不理解甚至唱反调,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对党的政策的不了解。几十年的革命经验告诉他,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党和政府赢得民心、建立和谐稳定社会的基础。

   为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好、宣传好,杨敏学离休后,每天听广播、读报刊、看新闻,从未间断过。在他的书房里,工工整整放着《毛泽东选集》、《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知识读本》等理论书籍,里面的批注密密麻麻。杨敏学订了《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报刊,制作了剪贴本,在视力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借助放大镜阅读,写了50多万字的日记和心得体会。

   杨敏学不仅自己学,还带动身边的退休干部和干休所官兵一起学,积极向社会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有着74年革命经历的老八路,不仅是部队的宝贵财富,同时也是社会难得的教育资源。廊坊市很多政府机关、厂矿企业、大中小学都邀请杨敏学给他们作传统报告。接到邀请后,杨敏学都会把讲课稿拿出来,按照邀请单位的要求,结合当前的形势,进行重新修改整理。杨敏学每次都是义务作报告,从来不收取任何报酬。

   2010年,武警学院边防系一个学员队邀请杨敏学作报告。他考虑到听众是即将毕业赴边防任职的武警部队学员,就定下了“立志边防建功立业”的题目。为把这场报告作好,他还专门给总政宣传部打电话,要来刚修订颁布的《思想政治教育大纲》进行学习。报告会现场,杨敏学把自己的革命经历与国家时事政治和培育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有机结合起来,讲的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学员们听的全神贯注,热血澎湃。一场九旬老人与“90后”之间的对话,跨越了年龄之间的代沟。

   前不久,他在一家民营企业为新聘用的员工作报告。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提出了党内腐败等问题,他坦诚地说,我们不否认党内存在的问题,但共产党正是在不断克服自身问题的过程中逐步发展壮大的。接着,他讲道理、摆事实,联系到最近我国从利比亚和日本地震灾区成功撤侨的事例,让台下大学生思考三个问题:有史以来,中国经济什么时候像今天这样快速发展?老百姓的日子什么时候像今天这样吃穿不愁?中华民族什么时候像今天这样在世界上扬眉吐气?一席报告,让台下听众消除心中疑惑,坚定了对党的信赖。

   热衷为社会作报告的杨敏学发现,作报告每次的受众非常有限。为向更多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他拿起笔杆子,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编外记者”。他把自己的所思所想,社会的发展变化,城市的文明新风写成文章,发表在报刊上。多年来,他每天外出坚持挎着一个小布兜,布兜里装着两支圆珠笔、一个笔记本、一沓方格稿纸、一个小数码相机和U盘,走大街,穿小巷,从写“火柴盒”到写“豆腐块”,再到现在写几千字的“大块头”,杨敏学乐此不疲,先后在《解放军报》、《战友报》、《廊坊日报》刊稿2000余篇。网络日志和博客出现后,他又在互联网上开通了“老八路微博”,把个人入党70多年来的心得所想奉献给网民,并和年轻人在网上展开互动。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为让年轻人更多了解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坚定对党的信任,杨敏学与人合作,深入廊坊市各地调查研究,写成5千余字的调研文章,客观、全面地反映了廊坊市30年来由一个小村镇发展成为一个中等城市的巨大变化,深刻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正确性,引导人民群众饮水思源毋忘党恩,文章发表后,引起较大社会反响。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