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规格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强调发展和稳定
河北新闻网
2011-07-19 20:0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谦
【字号

本站搜索

  

7月19日,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2万多人参加庆典。 这是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大会19日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习近平出席庆祝活动并发表讲话,强调加快西藏发展、维护西藏稳定,既是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明确要求,也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强烈愿望和共同责任。

  习近平首先向西藏各族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指战员、武警西藏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表示祝贺和慰问。

  17日抵达拉萨的中央代表团一行,接受了前来欢迎的藏族群众敬献的哈达、青稞酒和象征五谷丰登的切玛,次日参观了在西藏博物馆展出的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看望西藏大学师生,并观摩了“藏汉英智能语言教具系统”。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也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习近平在讲话中以“六个重要”说明西藏的战略地位。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央对西藏战略地位的清晰定位,表明西藏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60年前的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粉碎了外部势力妄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从此,西藏这片离天“最近”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得到大幅改善,民族团结不断巩固。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列举了一系列数字:去年全区生产总值507亿元,比1951年增长111.8倍;140多万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去年达到4138元,比民主改革之初增长117倍;西藏人均预期寿命由和平解放时的35.5岁增加到67岁;青壮年文盲率由95%下降到1.2%……

  今年是中国实施“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之年。

  习近平强调,加快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维护社会稳定,是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和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保证。去年年初召开的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全面部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