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战辉:自强中绽放钻石人生
河北新闻网
2011-07-13 1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娜
【字号

本站搜索

曾经感动中国的洪战辉担任2008“钻石号”助学行动爱心大使

 

 

    2008年7月19日,作为“钻石号”助学行动形象大使,以背着妹妹上学而“感动中国”的洪战辉应邀从湖南长沙来到石家庄,为寒门学子励志——

 

    暑假之后一开学,以背着妹妹上学而感动中国的洪战辉,就是中南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的一名研究生了。“钻石号”助学行动启动仪式上,得知应邀前来的两名贫困生高考考分都在本科二批录取线以上,他笑着感慨说:“你们都比我强,我那时只录了个专科!”

    父亲发病、母亲出走,失学、打工、复学、做买卖,背着“捡” 来的妹妹上学……12岁起就不得不撑起一个家的“辛酸”经历,在洪战辉的叙述中,却仿佛是一段平淡无奇的黑白电影,虽然也有不堪回首处,但更多的是沧桑过后笑看的淡然和灿烂。

    记者问他是否现在还在为了养家到处打工、做生意,他笑着说,自己已经转到了“幕后”,开始帮助安排其他学生打工挣钱,“很多学生都在学习自己养活自己!”而他的妹妹也已经是一个懂事的初中生,父亲病情已经得到控制,母亲也已经回到了这个重新充满了温暖的家。

    “其实,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人生而奋斗,只是奋斗的方式和目标有所差异而已。这种差异可能是因为主观原因,也可能是客观原因,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起点不同,但无论别人眼中的你如何,永远不能放弃的是自尊和自强,这样,你就永远不会被打倒。”洪战辉说,其实,以前的经历是让他心痛的一块伤疤,让他不愿忆起,但他觉得,要是哭就一个人哭,却要笑着让大家分享他的快乐。他的生活是从没有希望中走出希望的,别人虽然同情他的苦难,但真正欣赏的是他的奋斗。他勉励贫困大学生们说:“贫穷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贫穷、改变自身劣势的现状才是最重要的!从12岁我独立的那一刻起,就懂得了责任,这种责任包括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我一直认为,做人应该有责任心,能担多大的责任,方能成就多大的事业。与其让心灵躲在阴暗的角落,不如给自己一个微笑的太阳。”

    作为本次助学行动的形象大使,洪战辉谈了自己对接受社会捐助的看法。“虽然贫困,但我一度都无法处之泰然地接受他人的帮助,总觉得是在接受施舍。

    但后来我的观点逐步发生了转变,我们的社会需要爱心,需要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帮助,接受帮助不是耻辱,只要你能怀着一份感恩的心把这份爱传递下去!现在,帮助我的人很多,我也帮了很多人,我能感觉到自己肩上也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