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建房应避免雷击等三种气象灾害
河北新闻网
2011-06-27 17:09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责任编辑:丁宁
【字号

本站搜索

    1.防雷击。“易击雷区”最容易引起火灾和人员伤亡,所以应该将房屋的位置选在“非易雷击区”。“易击雷区”有以下主要特点:地形位置较高,突出于周围地貌;邻近潮湿和水草地区;处于上升气流的迎风面;地下有金属矿藏的地区;从以往经验了解经常遭雷击的地区等。房屋位置的选择应避开上述“易雷击区”,另外房屋位置的选择还要避开高压输电线路和移动基站。

    2.防暴雨。在山区,暴雨可在短时间造成地面大量积水,容易引起山洪暴发,不仅能直接冲毁建于低处的房屋,而且暴雨还能引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长时间暴雨还可使房屋山墙因浸淋而倒塌。建房时,最好配以排水设施,应选择地势较高、坡势较缓的房址,房基部分要注意加固,以避免损失。

    3.防大风。大风是建筑物的另一个气象灾害,风对房屋造成危害主要是风压。在山区,风的狭管效应也是不可忽视的。狭管效应出现在两山间的风口处。由于风口处风力比其他地方大得多,建筑物承受风压大,很易遭受损失。

    要预防风灾,首先选址要避开风口;其次要保护好周围环境的林木,以利用其削减风力;另外要加强砌件的粘合力及梁柱等主要构件牢度,在建好的房屋周围,还要多栽速生林木,形成保护屏障。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