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明星:三十载风雨“明星”路

史明星老书记的办公室,桌上的日历定格在了3月4日

采访对象:

史明星,石梯子沟村党支部书记,三十余载一直勤勤恳恳地奋斗在工作岗位上,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采访人:

唐山师范学院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10级 杨悦梅

一条平坦、开阔的柏油路在青山绿水间穿行。它绕过波光粼粼的水库,穿过千亩的桃李果树,沿途还经过一幢幢温馨干净的农家小院,处处生意盎然,和谐美好。

你一定无法想象石梯子沟村三十年前的模样:荒山野岭石头坡,人均收入仅41元,贫穷而落后。然而,这座小得甚至在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小山村,却在村党支部书记史明星的手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史明星上任村党支部书记那年只有28岁,年轻的肩膀扛着全村人的希望。他对着老书记张山,同时也对着石梯子沟许下诺言:“放心吧,豁出这条命,我也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从此以后的30多年里,他带领村民治穷致富,一步步实践着自己的诺言,建设生态观光农业,发展绿色可持续经济,使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2128元。石梯子沟村在史明星的悉心管理下成为了闻名全国的“文明村”、“小康村”,获得“优秀党支部”、“尊师重教先进单位”等荣誉共139项。

三十余载,史明星一直勤勤恳恳地奋斗在工作岗位上,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又一份印满红指印的承包合同,又一次带领村民致富的成功实践

在村委会的档案室里,村支书张桂文从1981年的档案里拿出了一张印满红手印的承包合同,说:“小岗村有红手印,我们也有!”

史明星1980年上任之初便在全县率先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并且集体筹资兴建了采石场,这是石梯子沟村“治穷致富”的第一步。

到了1981年,史明星为了更大地调动农民生产的积极性,组织把村里的石灰窑承包到户。村民们积极响应,纷纷在包烧石灰窑的合同上签了字并摁下了红手印。

一个个红手印,不仅饱含着村民对史明星书记的信任和拥护,更是史明星解放思想、一心为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见证。

史明星多次当选迁安市人大代表。在2003年迁安市人民代表大会上,他建议取消农业税,减轻农民负担。第二年,迁安在全省率先取消农业税。史明星始终把村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正如他在村委会楼前对联上写的那样:当村官要当清廉官勤政官热心官永做人民公仆。

【责任编辑:赵杰】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