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献县马本斋烈士纪念馆
河北新闻网
2011-05-27 1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马本斋纪念馆

    马本斋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点之一,全国首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纪念馆展厅分十一部分,采用图片、实物、沙盘、文字及电视等相结合的形式,再现了马本斋忧国忧民、英勇奋斗的一生。

    马本斋烈士纪念馆主体分为9部分,分别展示了马本斋烈士的生平事迹。

    献县马本斋纪念馆第一部分:苦难童年。该部分展示的是马本斋少年时期的困苦经历。马本斋出生时,正值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时代,大清帝国苟延残喘,帝国主义肆意侵略。马本斋家境贫寒,兄弟三人靠父母的辛勤劳作养活,他10岁入私塾读书,聪明伶俐,好学上进。13岁那年,家乡遭大旱,碌碡没翻身。为了生存,他辍学随父到张家口、内蒙古等地谋生。流离失所,辗转颠簸,饥寒交迫,受尽凌辱。

    第二部分:上下求索。展示青年马本斋投军入伍,由于他品行端庄,办事认真,不久便当了“棚长”(班长),并被选送到沈阳北大营讲武堂学习。毕业后,被授予排长职务。此后,连长、营长、副团长不断升迁。1932年,部队被国民党改编,移至山东胶东地区。马本斋任团长,深得上司赏识。但他对军阀连年混战,百姓生灵无辜遭受涂炭十分不满,对官场的荒淫无耻、尔虞我诈更是切齿痛恨,为自己一腔抱负不能实现而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1935年,苦闷中的马本斋愤然解甲,回到故土——东辛庄。

    第三部分:奔向光明。在这一部分,记述的是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日寇大举进犯华北。面对亡国灭家的危险,马本斋拒绝了一些土匪顽劣武装的诱惑、胁迫,振臂一呼,揭竿而起。组织本村70余名回族青壮年,打出了抗日义勇军的大旗。1938年3月,他率队到河间,参加了孟庆山领导的河北游击军,编为冀中回民教导队。从此,揭开了他7年武装斗争波澜壮阔的序幕。

    第四部分:千里驰骋。这部分向人们展现了1940年初到1941年7月期间,面对日军企图封锁分割我抗日根据地的严峻形势,马本斋率回民支队在深南(深县南部)、大清河畔、白洋淀、无极、定县等地由南向北、由西向东,千里驰骋,打出了军威,扩大了影响,消灭了敌人,壮大了自己,被冀中军区誉为“打不烂、拖不垮、攻无不克的铁军”,毛泽东同志也欣然命笔,称回民支队是“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

马本斋纪念馆

    第五部分:母子英雄。这部分讲述的是在1941年7月以后,马本斋率回民支队战斗在建国县,与日军驻河间联队长山本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几番交手,山本都被打的头破血流。黔驴技穷的山本,在叛徒哈少甫的帮助下,8月26日凌晨,派兵包围了东辛庄,将马本斋的母亲白文冠抓到河间宪兵队,逼迫马母招降马本斋。马母面对山本的威逼利诱,大义凛然、英勇斗争,最后绝食殉国,时年68岁。冀中军民闻讯无不感动。延安《解放日报》刊登消息,报道马母的英雄事迹,十八集团军首长亦电勉冀中军民并慰问马本斋。

    第六部分:冀中血战。1942年,冀中抗日环境急剧恶化。从春季开始,敌人频繁在回民支队活动的建国、交河、献县一带“清乡”、“扫荡”,给回民支队造成很大的困难。马本斋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率领队伍打伏击,袭据点,英勇奋战。5月1日,日军集中5万步兵,800辆汽车及部分坦克和骑兵,在华北派遣军司令官冈村宁次的指挥下,对冀中根据地进行空前规模的大“扫荡”。为了减轻敌军对我中心区的压力,回民支队奉命打泊镇,袭交河,转移敌人视线。尔后戳破铁壁合围的口袋阵,跳出敌人的包围圈,胜利转移到冀鲁边区。

    第七部分:威震山东。这部分展示的是自1942年9月,回民支队奉命开赴鲁西北,并于10月到达目的地。部队到鲁西北后,马本斋被任命为冀鲁豫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兼回民支队司令员。从此,回民支队作为第三军分区的主力部队,打据点,斗汉奸,广泛开展借粮斗争,担负起了保卫、巩固和发展鲁西北抗日根据地的艰巨任务。

    第八部分:以身殉国。在这一部分,可以了解到1944年2月,回民支队接到命令,开赴陕甘宁边区,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马本斋激动得彻夜难眠,他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见到毛主席、朱总司令。然而,就在这多年的夙愿即将实现的时候,罪恶的病魔正悄悄向他袭来。他最终没有实现自己的愿望,带着遗憾,带着向往,长眠于鲁西北的大地上……

    第九部分:永远活在人们心中。这一部分展现了马本斋同志虽然离去了,但他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和坚贞不屈的英雄形象,永远活在全国人民心中,毛泽东主席亲笔写下挽词“马本斋同志不死”。他的伟大献身精神,正在并将永远教育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征途中,全国各族人民十分珍视马本斋同志的精神遗产,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解放而立下的丰功伟绩,更加坚定把社会主义事业进行到底的必胜信念。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