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有序推进“大西柏坡”建设园
河北新闻网
2011-05-27 13:44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丁宁
【字号

本站搜索

    人民日报5月19日电(记者武卫政)虽然不是周末,但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依然人来人往,一批批游客走进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的声音此起彼伏。来自山西太原的张先生说:“本来想趁‘五一’小长假到这里受教育,考虑到人太多,现在才过来。”

    西柏坡是五大革命圣地之一,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党中央在这里度过200多个不平凡的日夜。党在这里召开全国首次土地会议,颁布了著名的《土地法大纲》;党中央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具有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此召开,描绘了新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毛泽东及时向全党敲响拒腐防变的警钟,提出“两个务必”的要求。

    近年来,全国红色旅游蓬勃发展,西柏坡更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在迎接建党90周年之际,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审时度势,确定建设“大西柏坡”的目标,通过实施红色引领、交通优化、环境提升、产业升级、城乡融合五大战略,打造“圣地西柏坡、魅力西柏坡、富裕西柏坡”,进一步发挥西柏坡的窗口作用及其对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

    从去年4月开始,“大西柏坡”建设在以西柏坡村为核心的812平方公里土地上有序推进。石家庄市专门成立西柏坡管理局,对西柏坡红色景区及平山县的旅游业行使规划、建设、管理、监督、协调和服务职能。投入3300万元,聘请国内外著名设计单位,编制完善总体规划、战略规划、空间布局规划、功能分区规划等18项规划。

    “大西柏坡”建设共谋划旅游服务、交通基础设施、革命旧址恢复、纪念馆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等五大类8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00多亿元。如今,西柏坡干部学院、西柏坡华润希望小镇、西柏坡红色演出“七一”剧场等3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西柏坡高速一期预计“十一”通车;西柏坡高速公路部分辅道、原华北人民政府旅游连线预计“七一”前通车。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