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和毛泽东在西柏坡时期的伟大贡献
河北新闻网
2011-05-25 1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丁宁
【字号

本站搜索

    西柏坡时期,是我们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夺取全国胜利的伟大转折时期。在这一时期,党中央和毛泽东领导人民革命力量转入战略进攻,进而组织战略决战,从根本上打败国民党反动统治,推翻“三座大山”,解放全中国,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新中国。

    光辉的实践成就

    1947年5月,人民解放战争即将转入战略进攻的前夜,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少奇、朱德等率领中央工委入驻西柏坡。1948年5月,党中央和毛泽东进驻西柏坡与中央工委会合。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和毛泽东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西柏坡时期,党中央和毛泽东的光辉实践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领导土地改革,废除封建土地制度,调动人民群众革命热情和积极性

    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的新形势,要求解放区更加普遍深入地进行土地制度的改革,充分地调动广大农民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使正在胜利发展的解放战争获得源源不断人力和物力支持。

    1947年7月至9月,中央工委在西柏坡召开全国土地会议,着重讨论土改和整党两大问题,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草案)》。《大纲》明确规定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规定了彻底平分土地的基本原则等。这就向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表明:中国共产党高举反封建战斗旗帜,在全国消灭延续数千年的封建剥削土地制度。

    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随后在各解放区广泛开展起来。土地改革打碎了几千年来套在农民身上的封建枷锁,使亿万农民获得政治上的翻身和经济上的解放,迸发出难以估量的革命热情,踊跃参军参战,从而为推进战略进攻胜利发展和夺取革命的全国胜利奠定了可靠基础。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