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
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
河北新闻网
2011-05-17 0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谦
【字号

本站搜索

    位于邯郸城西60公里处武安市冶陶镇冶陶村。1946年11月,中共中央晋冀鲁豫分局、晋冀鲁豫军区由邯郸进驻冶陶村的一个四合院内。该院位于村中央,是一个独立的四合院建筑。上院上房(北屋)为7间2层楼房,东西配房各4间,下院东西各5间,南屋正中为大门,两侧各3间,共有房38间。刘伯承、邓小平、董必武、杨秀峰、薄一波、徐向前、李达、滕代远等在这里工作过一年半时间。

    中央局在冶陶村期间,受中共中央委托,于1947年5月和10月,先后召开了"华北财经会议"和"边区土地会议"。抗日战争胜利后,晋冀鲁豫边区成为我党我军同国民党反动派及其军队作战的重要战场。解放战争转入反攻阶段,它又成为支援我各路大军彻底消灭蒋家王朝的重要后勤供应基地。就是在这一特殊历史时期,武安成为晋冀鲁豫广袤地区的首脑机关驻地,边区各机关于1945年11月至1946年2月和1946年11月至1948年5月先后两次进驻武安午汲、伯延和冶陶、三王村一带,共计两年多,直至大决战前夕的1948年5月离开武安,抵平山县与晋察冀边区合并为华北解放区并组成相应的华北各机关。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晋冀鲁豫边区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党组织各方面的建设都得到全面加强。在那个火热的年代,翻身解放的武安人民,积极参军参战,踊跃支援前线,为解放全中国做出了重大贡献。

    现状

    目前,武安的冶陶、伯延、管陶、河西、青烟寺、西井、固义等村庄还保留着晋冀鲁豫边区机关单位的旧址。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