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5月开幕
河北新闻网
2011-05-16 11:12
来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诚意
【字号

本站搜索

    千龙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 石磊 郑涛) 记者今天从“2011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1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将于5月18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启幕。

    河北省商务厅厅长王志欣表示,本届洽谈会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环首都环渤海区域举办的一次国际经贸盛会。

    国家三大战略惠及河北

    河北省在“十二五”期间实施推进中,抢抓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首都经济圈及重点推进河北沿海地区发展纳入国家战略的三大战略这一机遇期,河北明确了“一圈”、“一带”、“一区”、“一批”“四个一”战略重点,“一圈”即建设环首都绿色经济圈、“一带”即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一区”即加快发展冀中南经济区、“一批”即培育一批主营收入超千亿元的重点园区和大型企业集团。随着国家战略的实施,河北环抱京津、毗邻渤海的独特区位优势进一步升级,接受京津辐射、承接国际资本转移和国内南资北移的功能将进一步凸显。

    河北城镇建设不断提速 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未来五年,以打造繁荣、舒适的现代化新城为目标,河北将加快构建环首都城市群、冀中南城市群和沿海城市带,形成2个300万以上人口城市,2个200-300万人口城市,4个100-200万人口城市,以及一批高品质中等城市和特色中心镇。

    按照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大三产的产业发展格局,河北将壮大提升钢铁、装备制造和石化等传统优势产业,采用、引进先进适用技术,促进产业上水平、产品提档次、企业增效益;重点培育新能源、新一代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和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外投资者可以用资金、技术、品牌、管理,采用合资合作、客商独资、并购重组、股权融资、风险投资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与河北开展全方位、互利共赢的合作。

    同城化效应逐步显现

    “十二五”期间,以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为目标,河北将进入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期。依托国家高速铁路网的建设运营,形成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和环省会“两小时交通圈”。

    河北拥有40多万公顷的临港工业用地,土地综合成本相当于沿海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拥有优越的资源禀赋和发达的原材料工业,重要原材料成本相当于周边省份的三分之二;数百万经过培训的农村劳动力,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劳动力成本相当于沿海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要素供给的比较优势,使河北成为商务成本低、投资回报率高的沿海省份之一。

    开放新政密集出台

    据了解,去年以来,河北出台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发区(园区)建设发展、推进口岸建设开放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从资金支持、用地供应、税费减免、权限下放等方面提出了具有突破性的扶持政策。除国家专项规定外,省和设区市100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到环首都和沿海25个县(市、区)、国家和省政府批准的开发区(园区)、新区、工业聚集区。实行“非禁即入、非限即许”的市场准入门槛,推行投资项目代办制,为投资主体提供便利化、个性化和多样化服务。对引进外资和省外资金做出实质性贡献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按当年实际到位资金的1‰给予奖励。

    王志欣介绍,当前河北经济发展正加速驶入快车道,已连续8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投资河北的中外客商既享受到了高成长带来的良好回报,也为河北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随着开放热点自南向北梯次推进,河北所在的环渤海地区开始进入开放峰值。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