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河北文化产业增加值如何达到1500亿
河北新闻网
2011-05-10 0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强化园区建设的“集聚效应”

    长期以来,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着“小、散、弱”问题,产业集中度和集约化经营水平不高。如何改变这种状况?“我省文化产业要步入规模、效益发展的快车道,急需建设一批标志性的大型文化产业园区。”省文化厅厅长冯韶慧说,要按照省“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布局、链式拓展。同时,要加强文化产业示范县、示范园区、示范基地及文化产业带建设。做大做强石家庄、保定动漫产业国家基地和吴桥杂技大世界等文化产业基地。加快推进承德“鼎盛王朝”、秦皇岛山海关古城等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力争建成1-2个国家文化产业园。“把具有发展潜力、市场前景广阔的文化产业集中起来,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能够促进文化企业联合、文化产业链延伸和文化产业体系完善,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全面提升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和创新力。”冯韶慧说,目前全省已拥有7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44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十二五’期间,我省将扶持每个设区市重点打造至少一个大型文化产业园区,谋划一批文化产业实验园区。”王景武表示,省“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参照省级工业聚集区优惠政策”,这一政策将有力促进我省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

    多管齐下破解资金难题

    发展文化产业,资金是“瓶颈”。“省政府决定,从2011年起,我省的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增加到2亿元,文化建设项目纳入省经济发展重点项目支持范围。”王景武说,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文化产业的财政投入,并通过贷款贴息、项目补贴、奖励等多种方式,支持重点文化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

    冯韶慧表示,要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的作用,吸引和带动来自各方的社会资金进入文化产业领域。特别是要集中财力,重点扶持一批民营文化产业项目、塑造一批知名文化品牌、培育一批民营文化产业“龙头”。“要坚持降低门槛,拓展各类资本投资文化产业的空间;要方便注册登记,为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提供全面的优质服务。”“实施银企融合也是解决资金问题的有效途径。”郭贵领说,应充分运用文化品牌、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筹措资金,鼓励金融机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同时要推进资本市场建设,引导文化企业开展银企合作、融资担保,实现金融资金与文化资源有效对接。“2009年以来我省先后两次组织银企对接活动,签约项目45个,签约金额68.26亿元。”“‘十二五’期间,我省将继续通过会展、博览、洽谈会等多种平台,探索文化产业重大项目战略合作、投资、融资渠道,加大文化招商引资力度。”王景武说,2006年以来,我省先后四次组织文化企业参加深圳文博会;2008年举办了我省文博会,签约项目80多个,签约金额600多亿元,开展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已经成为融资的重要渠道。“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投入机制,拓宽投入渠道,聚焦更多资源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河北日报记者刘成群)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