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拉丹之死
河北新闻网
2011-05-04 15:4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阅读提示

    “动手吧,”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4月29日对助手说。

    巴基斯坦时间2日凌晨,两架直升机飞向北部城镇阿伯塔巴德。那里一栋建筑内据信隐藏一名代号为“杰罗尼莫”的男子,系“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不久,美军特种部队成员报告:“杰罗尼莫”已死。从出击到收兵,美军耗时大约40分钟;“9·11”事件后加紧搜寻本·拉丹,美国中央情报局耗费将近10年……

    找信使

    美国2001年遭受“9·11”恐怖袭击,不足1个月后发动阿富汗战争,本·拉丹逃离阿富汗托拉博拉山区。中情局特工着手搜寻。

    本·拉丹不打电话,不上互联网,不向包括“基地”高层头目在内的几乎任何人透露行踪。中情局分析,必定有人充当信使,替本·拉丹传达命令。

    2003年3月,“基地”3号头目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在巴基斯坦落网。在欧洲东部一座中情局秘密监狱内,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向中情局提供数名本·拉丹信使的外号。这类“信使”,中情局追踪名单上数以千计。

    中情局追问,是否认识一名外号“阿布·艾哈迈德·科威特”的人。中情局先前从其他在押人员口中得知,“科威特”与本·拉丹关系密切。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前中情局官员说,特工动用水刑,但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拒绝谈论“科威特”。数月后一次审讯,不再动刑,他承认认识“科威特”,同时否认“科威特”与“基地”存在任何关联。

    2004年,“基地”高级成员哈桑·古勒在伊拉克被捕。他告诉中情局官员,“科威特”是信使,是“基地”重要人物,与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的继任者阿布·法拉吉·利比关 系密切。

    2005年,利比落网,承认从一名信使口中获取接替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的命令,但否认信使是“科威特”。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