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宣布发动春季攻势意在造势显示存在
河北新闻网
2011-05-02 13:4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文静
【字号

本站搜索

    阿富汗塔利班4月30日发表声明,宣布从5月1日起发动代号为“巴达尔”的春季攻势,目标是北约驻阿部队、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和政府高级官员。

    一些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塔利班已失去与阿国民军和北约部队正面对抗的能力,其春季攻势的主要目的在于造势,但无疑将进一步恶化阿富汗安全局势,给北约和阿国家安全部队带来更大压力。

    随着阿富汗气候转暖,经过冬季蓄势的塔利班加剧了在全国各地的活动,继续采用自杀式袭击、爆炸和路边炸弹等手段,向阿富汗国民军和北约驻阿联军发动袭击。

    阿富汗政治分析师、喀布尔战略研究中心成员阿巴斯·侯赛尼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塔利班经过在冬季的长时间休整,趁天气转暖的时机出来活动,以实现他们在冬季酝酿的计划,发动进一步袭击。”

    阿富汗当局认为,塔利班宣布发动春季攻势的造势意图明显。

    阿前议员萨瓦尔·贾瓦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多年以来,塔利班都会在春季发动攻势,今年也不例外,“塔利班只是选在一个恰当的时机宣布一个军事行动”。他说,与往年不同的是,塔利班今年给其春季攻势冠以“巴达尔”代号,造势和自我鼓劲的意图更为明显。

    阿富汗国防部1日发表声明说,塔利班这是在造势,因为他们每年都会发布类似声明,想以此显示其存在。

    4月18日,阿富汗国防部遭一名塔利班人员袭击,造成两名士兵和一名工作人员死亡,另有6人受伤。15日,坎大哈省警察总监穆罕默德·穆贾希德在警察总部办公大楼遇袭身亡。16日,一名阿富汗国民军士兵在东部拉格曼省国民军军营前引爆身上炸弹,造成10人死亡,其中包括5名北约士兵和4名阿国民军士兵。

    贾瓦蒂说,塔利班的目的就是要与国家安全部队和北约部队对抗,给他们造成伤亡,但后两者不会坐视不管。攻势与反攻势对抗的直接结果就是阿富汗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

    今年7月,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将开始从北约手中接管阿国内7个区域的安全防务,并计划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在此情况下,塔利班趁机加大攻势,势必会给阿国家安全部队和北约部队带来更大压力。

    阿国防部在声明中说,今年将是血腥的一年,“人民的敌人”已没有能力与阿国家安全部队展开面对面的战斗,他们将采用自杀式袭击、路边炸弹等手段袭击国家安全部队。

    针对塔利班活动加剧的形势,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发言人布勒茨近日在喀布尔说,北约与阿部队已在阿东部针对塔利班发起代号为“春鹰3”的联合军事行动。

    阿富汗政府也加紧培训当地警察,遏制塔利班反扑。据阿内政部发言人巴沙里近日透露,目前部落警察的培训工作进展顺利,武器配备不断完善,5000名部落警察已前往全国28个地区开始治安工作。

    尽管如此,阿分析人士认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塔利班都将是阿富汗政府面临的巨大挑战,是阿富汗和平进程中的巨大障碍。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