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进考:河北省首席小麦育种专家
河北新闻网
2011-04-18 16:38
责任编辑:丁宁
【字号

本站搜索

    郭进考,十七大代表。现任石家庄市农科院院长,研究员,河北省首席小麦育种专家,先后主持育成省级以上审定小麦新品种16个,获得32项(次)科技成果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34年研发河北小麦品种

    郭进考的办公桌上放着3瓶他培育的产品,茶几上金灿灿的大麦穗,是他在麦收时收获的。今年河北省小麦获得大丰收,平均每公斤小麦中有0.4公斤用的是郭进考培育的品种。 研究了34年小麦的郭进考见证了河北省小麦品种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艰难历程。 1973年郭进考刚参加工作时,石家庄几百万亩麦田,全部靠引进外省的种子维持生产,没有自己的品种,产量也跟人家差着一大截。“当时一心想着研究出高产的品种”,郭进考用了10年时间,培育的冀麦26号终于不负众望,提高了全省小麦产量。 小麦吃水量大,且生长季节与雨季不同步,几乎占到了整个国民用水的一半,郭进考看着粮食丰收,又开始为水资源紧缺发愁,潜心研究最节水的品种,节水小麦石家庄8号,石麦15号,节水100多亿立方米。

    粮食安全关系社会稳定

    作为党代表,郭进考现在考虑最多是粮食安全问题:将来人口越来越多,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人均占有土地又迅速减少。未来气候变化,影响作物生长又成了一个趋势,而工业生产的扩大,粮食的需求量肯定会有所增长。 郭进考说:“我们这些经历过自然灾害的人,都尝过没有粮食吃的滋味,深知其重要性。”中央历来重视粮食生产,出台了很多促进农业的政策,他认为如何贯彻到最基层,还需要处理好其中的关系。 常年深入田间地头,郭进考看到有的孩子没上几年学,就辍学打工,暗暗为他们的前途担忧:没有知识,缺少技术,不管是种田还是打工,日子过得都会比较艰辛。 郭进考认为,提高年轻农民的整体素质,不仅关系到他们将来的生活质量,也影响着国家的未来,因此各种基层的培训,必须深入地做下去。 “这几年我们单位得到了上级的经济扶持,变化很大,投资上千万建成了几代人渴望的实验室”。说到实验室,郭进考的脸上充满了骄傲。他们农科院的工作人员充分利用起了这个实验室里的每一件“宝贝”,创造社会效益148亿元。 郭进考准备到会上提的第三个建议就是,农业问题要依靠科技来解决,加强对农业科研、科技推广的投入力度,以科技拉动农业进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