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更美的新盈江——写在云南盈江地震灾区重建之际
河北新闻网
2011-03-19 20:3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文静
【字号

本站搜索

    3月14日,几位受灾群众在盈湖公园安置点休息聊天。新华社记者 秦晴 摄

    这是3月12日拍摄的古寨拉勐寨受地震损毁的情况。3月10日,云南省盈江县发生5.8级地震,位于盈江县平原镇的拉勐寨是地震中受灾最为严重的地方。地震使400多间房屋被摧毁,老百姓已陆续搬出房屋,所幸地震没有造成大的人员伤亡。新华社发(陈晓东 摄)

    “重建更加美丽的新盈江,我们共同的期待”

    ——写在云南盈江地震灾区开启重建之际

    新华网云南盈江3月18日电(记者邓久翔、刘娟、吉哲鹏、李萌、颜牛)天还没亮,借着月光,58岁的傣族妇女金咩尙纺从帐篷中起了床。不到清晨7点,她和村里所有妇女都自发集中在拉勐寨村口的广场上,围坐在村口的大榕树下,开始准备村子两百多个村民和前来帮助救援的官兵们的饭菜。

    7点半,太阳从大盈江东南侧的大青山上冉冉升起,又是新的一天开始。凤尾竹掩映下的蓝色帐篷外,炊烟袅袅。

    在蜿蜒流淌的大盈江西北侧,拉勐寨倒塌的房子已经平整出来。

    17日德宏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杨晓平对记者说,政府已经考虑对拉勐寨有个统一的新规划,“重建美丽新盈江,是我们共同的期待,将在2012年完成。”

    科学筹划,在重建中体现“规划优先”

    “竖立了红色三角符号的建筑物是必须拆除重建的,绿色三角符号的建筑物是通过修复可以再行使用的。”

    站在盈江县纪委一栋三层的办公楼外,杨晓平指着这栋办公楼说:“这栋楼已成危房,恢复重建后,将按照科学规划进行修缮。”

    应急抢险结束之后,盈江各级政府树立了“科学重建”的浓厚意识。

    “由于盈江历史上是弱震区,原来建的房屋是7度设防防6级地震。这次地震房屋倒塌造成人员伤亡的地点几乎都是缺乏规划的简易房屋。”站在倒塌的民房前,民政局局长屈生金说,在恢复重建过程中,将提高房屋设防等级,新修的房屋按照8度设防,可防7级地震。

    盈江县副县长毛晓说,盈江的灾后恢复重建将遵循客观规律、科学规律和经济规律,促进重建与发展、恢复与提升相统一。“在城市的恢复重建中,建设部门有成套的房屋设计方案,对于选址、造价、套型都有科学的要求。”

    “乡村的恢复重建,将着力提高农村民居抗震工程和危房改造的实施能力。”盈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尹安强说,房屋建设方案采取“统归统建”、“统归自建”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村居民住房从设计、建材、建设方面进行指导和把关。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