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全国两会特稿①:转方式调结构 新起点上再出发
河北新闻网
2011-03-07 0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谦
【字号

本站搜索

    核心提示

    河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和迫切,一定要下大决心、下硬功夫,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春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考察河北时所作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们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     

    参加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在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在审查和讨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时认为,“十二五”时期,河北省必须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将发展的重点从追求产能增加、规模扩张转向科技引领、创新驱动

    新年伊始,河北省钢铁行业传来喜讯:2010年,河北省钢铁工业累计完成新产品产值286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时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比例显著提高,冷轧薄板等6个高档品种全年产量达6479.87万吨,占全省钢材总量的38.67%。

    “这说明以建材等大路货为主要产品的河北钢铁工业,正在向产业高端发起有力冲刺。”全国人大代表、德龙钢铁集团董事长丁立国说。

    “河北省是传统产业大省,钢铁、石化、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具有一定的优势。”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代市长郑雪碧说,“但大而不强、大而不优是困扰河北省传统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重点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实现这一目标,河北省应加快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其由重转优、由粗转精、由低转高。”代表、委员们认为,要引导企业突破发展的资源、能源依赖,将发展的重点从追求产能增加、规模扩张转向科技引领、创新驱动。

    作为亚洲最大的盐化工企业,唐山三友集团依靠技术创新,完成了一个化工企业的精彩蝶变,为传统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十一五”期间,三友集团科研投入累计高达12.9亿元,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目前,三友集团已成功开发了62个新产品,其中27项填补国内、省内空白,牢牢掌握着市场的主动权。

    “企业间的竞争是产品和技术实力的较量。”全国人大代表、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么志义认为,河北省应在项目审批、土地使用、信贷投放等方面,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约束作用,促进企业把改造提升的着力点放在产品和技术的升级换代上。

    “对标行动”为河北省企业加快向产业高端迈进吹响了号角。据了解,今年河北省将深化对标行动,支持企业实施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着力实施1000项技改工程,促进钢铁、装备制造、石化等传统产业提档次、增效益。同时确定一批对标典型企业给予重点扶持,组织推进产品更新换代工程,提高产品质量、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