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建设 资金如何保障
河北新闻网
2011-03-04 2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北京3月4日电(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按去年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的补助标准和今年的数量测算,今年需要省级预算应该不低于28亿元。”全国人大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朱正举说,资金支持是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的关键。

    今年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是38万套。同时,改造农村危房5万套,可谓任务艰巨。

    “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在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同时,由于巨大的资金需求,也给政府带来了较大的财政压力。”全国政协委员、河北春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芬认为,保障性住房不同于普通商品房的开发,建设运营期长,利润率较低,商业房地产企业参与动力不足,融资困难较大。所以,如何创新资金投入模式也是其中重要一环。

    除了财政补助,河北省将开辟多条保障房建设资金投入渠道。

    “提取土地出让总收入的5%以上作为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计划实行单列,省预留一定土地使用指标,直接“点供”到项目上;凡挂牌出让的商品住房用地项目,须按项目总建筑面积的10%以上强制配建保障性住房……”朱正举代表将我省采取的政策措施一一数来。

    据了解,在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方面,河北省将实施多渠道投资模式,采取政府投入、各类投资主体参与、鼓励房地产企业开发、推行政企共建和BOT、BT模式。同时配之以多元化产权政策,支持开发区、产业园区、企业、单位建设,优先解决本单位职工住房问题。

    就资金保障问题,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在热议中还提到,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上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一个是不舍得土地,再一个就是不舍得财政。如果考虑适时开征房产税,不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土地财政的问题,为政府提供重要稳定的税源,还有利于地方的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

    “保障性安居工程是改善民生、造福百姓的现实需要,河北省必须在关键环节资金安排上有所突破,这才能为如期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提供保障。”朱正举代表说,“国家下达的硬任务虽然是38万套,但我省力争开工40万套,超额完成任务。”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