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障房“应保尽保” 将实现“居者有其屋”
河北新闻网
2011-03-04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中新网石家庄3月4日电 继京版限购令出台造成河北“被受益”的楼市风波之后,河北再次掷出“重磅炸弹”。最近召开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会议透露,河北今年将建保障性安居工程38万套,实现全省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河北省住建厅厅长朱正举称此举“前所未有”。

    此次,在建设量、资金、用地、工期、奖惩等方面,河北省进行了明确规定。除了中央和省级奖补资金,自今年起,直接按宗提取土地出让总收入的5%以上作为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专款专用,并要求用地计划实行单列优先供应。3月1日起,凡挂牌出让的商品住房用地项目,必须按照项目总建筑面积的10%以上强制配建保障房,其中廉租房5%、公租房5%。

    据悉,河北省副省长宋恩华已与11个设区市签订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责任书”,各市官员纷纷立下“军令状”。 如此“大动干戈”背后,除了政治任务外,还有中国几千年来“居者有其屋”的民众诉求,亦会让人联想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人文理想。

    河北省会石家庄去年1至9月“房价收入比”为10.2,远超过国际上公认的合理房价收入比3至6。此外,作为京畿之地,近年来在河北燕郊、涿州购房的京客越来越多,河北楼市曾一度坚挺,不断上扬的房价让普通民众“望房莫及”。

    孟子有语:有恒产者有恒心。2月27日,中国总理温家宝第三次同网友在线交流时说,“我对抑制房价还有信心,保障性住房的责任书关键在于决心。有了决心就会有资金,就会有土地,就会有办法。”河北闻风而动,此番可谓痛下决心。

    据悉,河北省今年保障房建设量任务比去年翻番,在全国排位第10。其中新增公租房10.5万套、新增廉租房3.5万套、新建经济适用房3万套。到“十二五”末,全省城镇居民住房保障覆盖面达到20%以上。这意味着5户城镇家庭中,就有1户住上了“保障房”。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