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大专家增援抗旱一线——邯郸曲周县
河北新闻网
2011-02-25 2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谦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刘杨 赵志民)2月20日,在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白寨乡的“科技小院”里,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和当地的农技人员就麦田旱情考察的情况进行讨论,反复研究抗旱相关措施。 “去冬以来,我县降雨量明显偏少,全县平均降雨量仅为2.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以上,土壤失墒严重,全县冬小麦受旱面积达31万亩,其中重旱5万亩,中旱15万亩,轻旱11万亩。为及时掌握对策,做到科学抗旱、高效抗旱,我们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墒情,商议对策,指导抗旱。”该县农技人员李富国说。

    几天来,专家组已对全县十个乡镇的麦田,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会诊”,并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麦田抗旱开出了指导性“处方”:对于没浇越冬水、受旱严重、分蘖节处于干土层、次生根长不出来或很短的重旱麦田,采取早划锄、早镇压的办法,促根下扎,尽量减少水分散失,待气温回升到3℃以上时积极创造条件早浇水;对浇过越冬水、墒情较好的地块,不要盲目早浇水,要以镇压和锄划等措施增温保墒,促进麦苗稳健生长……

    “专家的建议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我要按照建议来镇压、划锄、施肥。”收获专家的抗旱“方子”后,农民张新华欣喜地说。

    据了解,中国农大专家组将开展小麦全生育期技术跟踪指导,把旱灾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他们还将会同当地农技人员、种粮大户开展科学抗旱指导工作,在小麦早春管理以及起身拔节、抽穗灌浆等关键时期,针对不同区域、不同苗情墒情,及时进行研究会商,提出针对性强的技术意见和管理措施,并通过专家讲座、技术培训、印发明白纸等形式,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送到农民手中。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