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
全力以赴打好以抗旱浇麦为主的麦田管理攻坚战
河北新闻网
2011-02-24 2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谦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2月24日讯 今天,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全力以赴打好以抗旱浇麦为主的麦田管理攻坚战的紧急通知。通知全文如下:

    石家庄、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衡水、沧州、邢台、邯郸市人民政府,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有关部门:

    当前我省旱情严重,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仍无有效降水,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为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抗旱减灾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打好以抗旱浇麦为主的麦田管理攻坚战,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掀起高潮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站在为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的高度,站在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高度,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站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抗旱浇麦保丰收的重大意义,坚决克服靠天等雨的思想,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算农时、抢季节、争主动,全力以赴,迅速行动,在全省掀起抗旱促春管的热潮。

    二、科学抗旱,分类施治

    一是所有麦田中耕锄划并视温度情况及早浇水。各地要抓住当前麦田土壤陆续化冻返浆的有利时机,组织动员农民群众,全面进行中耕锄划,力争返青前后把所有麦田中耕锄划一遍,做到划细、划匀、划平、划透,不留坷垃、不压麦苗、不漏杂草,保墒提温、促苗防病,并在温度允许的情况下及早浇水。

    二是重旱麦田抢浇"救命水"。对重旱麦田要抢抓时机,在10天内必须抢浇一遍"救命水"。浇水要选择晴好天气白天进行,做到小水灌溉、当日下渗、地表无存水,避免大水漫灌、地表积水、夜间结冰、造成小麦冻害。结合浇水进行追肥,每亩追施尿素8-10公斤,浇水后适时锄划保墒。

    三是轻旱麦田要及时浇水。对土壤含水量在12-14%、群体合理的轻旱麦田,要抓紧时间中耕锄划、适时镇压、保墒增温,促苗早发稳长,并抓紧及时浇水追肥,力争半月内普浇一遍。每亩追施尿素15-18公斤。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