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县农技人员田间地头为抗旱保苗“把脉”
河北新闻网
2011-02-16 13:4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新华社石家庄2月15日电(记者曹国厂)“这场雪对缓解旱情能起到多大作用?”“冬前浇了一水,啥时候浇地对麦子最好?”……2月14日一大早,河北省任县高级农艺师李淑华的手机响个不停,都是麦农咨询关于小麦抗旱问题的。据了解,像李淑华一样,这个县许多农技人员的兔年春节一直在田间地头为抗旱保苗“把脉”。

    任县是国家粮食生产先进县和国家粮食产业工程县,全县小麦播种面积达38万亩。但是自去年9月下旬以来,一直无有效降雨,导致秋冬连旱,降雪虽对墒情有所缓解,尚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为指导农民科学抗旱,任县农业部门春节不歇,积极组织100名农技人员分乡包村,深入田间地头,检测墒情,察看苗情,指导农民科学浇麦,同时利用电视、电台、宣传栏、热线电话等形式,向农民讲解冬季麦田管理、病虫害防治知识,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及早动手抗旱保春管,夺取夏粮大丰收。

    “以前不知道该啥时间浇,光知道旱了就浇,但是按我的法浇不增产。农技员说上午十点至下午四点有太阳的时候小水细浇最科学。现在我心里有底了。”提到麦田管理,任县西固城乡齐村农民宋吉祥像个专家。

    任县农业开发办副主任王建彬说,为保证小麦丰收,任县去年争取国家中低产田改造项目资金,投资2040万元,铺设了12万米地埋管道,新打机井79眼,新上变压器25台。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农民浇地不仅省工省时,而且节约了水源。(完)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