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山东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度春节
河北新闻网
2011-02-09 00:5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谦
【字号

本站搜索


 


  2月2日至3日,农历腊月三十到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山东嘉祥县、曲阜市看望农民群众。这是2月3日,温家宝在嘉祥县疃里镇贾桥村观看农民秧歌表演。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来临之际,2月2日至3日,农历腊月三十到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山东嘉祥县、曲阜市看望农民群众。他深入麦田了解旱情,到水库实地察看蓄水情况,到农户家中与农民共度春节。

  去年10月份以来,我国华北、黄淮等地降水持续偏少,山东以鲁西南地区最为干旱。温家宝一直惦念着这个地区的旱情。2月2日,正值大年三十,在看望了安徽省金寨县大别山革命老区群众后,温家宝随即赶往山东省。上午10点多,他来到嘉祥县金屯镇,走进杨西村的麦田察看旱情。这块地稻麦轮作,去年9月收完水稻后播下麦种。由于从去年秋天到现在,没有见过雨雪,土地已经出现了道道裂缝。

  看到眼前的情景,温家宝有些担心。他蹲下身来说道:“刨一下底墒看看。”

  村支部书记西登记拿来一把铁锨,使劲地挖出带着麦苗的板结土块。温家宝接过来,用手掰开,仔细察看墒情和苗情。“土壤表层旱情较重,底墒比较好。根系生长不错,但分蘖少,属于弱苗。”温家宝看后作出判断。

  看到总理来了,村民们也走进麦田,围拢过来。此时,已近中午,四周响起阵阵鞭炮声。站在空旷的麦田里,温家宝与村民们聊了起来。“向你们拜年了!”温家宝对村民们拱手说道。

  “向总理拜年!真没想到,大年三十您还来看旱情。”村民西廷玉回答道。“旱情影响农业收成,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收入,我放心不下!”温家宝说道。村民们看到总理担心的样子,赶紧说:“总理,别看麦苗现在长得有些癞,开春浇一道水,加紧施肥,会变成壮苗。”温家宝听后笑了。他说,中央高度重视开春后麦田浇头道水,专门为山东等6省小麦抗旱浇水每亩补助10元。你们知道不知道?“前几天就知道了,大家高兴得很。”站在一旁的乡农技站韩站长说。山东省的负责人也告诉总理,中央的补助已经下达,目前正在向下分发。

  虽然旱情不轻,但杨西村村民们还蛮有信心。因为离这块地2里远就是洙水河,麦田可以自流灌溉,国家补助的每亩10元钱基本够用了。听了村民们介绍这些情况,温家宝有些宽慰。他笑着说,希望你们今年有个好收成。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