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旱情呈现“两少两难”特点
河北新闻网
2011-02-01 09:33
责任编辑:王谦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从省水利厅获悉,我省十年九旱,水资源极度匮乏,干旱缺水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特别是去年秋天以来,旱情持续发展,给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很大困难,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降水少、蓄水少,饮水难、春播难。

    降水少表现为,去年10月下旬以来,全省平均降水仅2毫米,比历史同期少85%,109个县市连续90多天滴水未降,发生了50年一遇的干旱,587万亩麦田失墒严重。蓄水少表现为,全省水库蓄水27亿立方米,不足库容的1/2,200多座中小水库干涸,部分水库无水可供,灌区无水可用。地下水位持续下降,浅层地下水位比去年同期下降0.4米,深层地下水位下降6.7米。近10万眼机井出水不足或抽不上水,抗旱水源十分紧张。饮水难表现为,由于降水少,饮水工程水源不足,目前,37万人、13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部分村庄靠出村拉水维持生计。春播难表现为,我省有2200万亩纯旱地,既无水源又无灌溉设施。如果春播期间没有有效降雨,将无法适时播种,只能靠拉水点播,抗旱保春播任务十分艰巨。

    据预测,旱情有可能进一步加重,甚至发生冬春连旱,抗旱形势严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