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考察福建 为闽台合作海西建设注入新动力
河北新闻网
2011-02-01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殷大伟
【字号

本站搜索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福建之行,已经过去近一周,却继续在此间引起热烈反响。此间《福建日报》21日刊发社论称,总书记此次来闽考察,对共同开创两岸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以极大的推动,为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海西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

2010年,是福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第一年,是福建在新起点上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关键一年。值此重要时机,总书记莅闽考察,给台商拜年,为支持海西建设喊话,“意义特别重大”。

当下,这一“新动力”正转化为福建推动闽台合作和建设海西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行动。今年春运以来,首次参与春运的“中远之星”客滚船已累计运营12航次,运送旅客690人次,服务两岸同胞便捷往来两岸、平安回家过年。

在总书记视察厦门港区后,厦门港口管理局计划加大“中远之星”轮对台客滚运输的培植力度,扶持相关企业在台设立旅游营销机构;发挥中远、中海等大型国有航运企业在台的揽货网点作用,推动厦门港内陆“无水港”建设,吸引两岸货源经由厦门港进出,形成对台物流的中心节点。

据称,厦门港口管理局今年3月起将启动湖南、湖北每月2万人次游客经由“中远之星”赴台旅游合作计划,加速构筑两岸人民交流的便捷通道;争取厦门海峡航运服务中心2月挂牌运作,构筑两岸港航信息交流平台。

漳州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台湾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台商投资的密集区,截至2009年底已批办台资项目2537个,合同台资92亿多美元,实际到资55亿多美元。因此,胡锦涛赴漳州,并选择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看望台商。

在闽台商备感振奋,纷纷表示对未来在海西的事业发展充满信心。春节黄金周刚刚结束,在福建东山创业的台企元煌集团正在抓紧谋划今年新投资的两个项目,争取尽快动工;在福建云霄投资的高山族台商谈国祥忙着为新项目做前期准备,计划今年在漳州投建新的台湾食品连锁店。

根据胡锦涛莅漳看望台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台商投资密集的漳州也在着手筹划推进对台合作。从现有基础条件和优势产业出发,漳州正抓紧申报设立台商投资区,制定实施漳台产业对接区域布局规划,积极承接台湾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船舶修造、钢铁冶金、食品加工、航运物流等产业转移,打造两岸产业合作先行区和集中区。

在两岸农业合作方面,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计划推动设立台湾种苗引进繁育推广中心,规划建设一批对台农作物优良品种引种试种与示范推广基地;推进海峡两岸农产品物流城、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花卉集散中心以及闽荷花卉交流合作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引进推广一批台湾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化肥、新农药等现代农业生产要素;确实降低台商投资农业的“门槛”,在融资、用地、水手、投资领域、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扶持。

目前,漳州对台农业合作走在福建乃至大陆的前列,已引进台资农业项目近千个,合同台资14亿多美元,实际利用台资8亿多美元。而且,台湾22家农工商协会入驻漳州“花博园”设立海西联络处,厦门湾、东山湾列入海西对台产业对接集中区,古雷石化、福欣特钢两个大型钢铁项目落地建设,为漳台产业深度对接创造了便利和机遇。

由此来看,胡锦涛考察福建,被解读为“加快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的强大动力”,也就不难理解。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