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父母不应拘于形式
河北新闻网
2011-01-21 17:43
来源:婚嫁在线
责任编辑:李莎
【字号

本站搜索

    江西财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教授张庆胜一直致力于民俗研究。关于现代人春节回哪个家的难题,张庆胜认为,春节在男方家过年,这是千百年来因男权社会的强化而传承的一种民间习俗,要改并不容易。但社会在进步,人们的观念也不断更新,如今在男方还是女方家过年显得并不重要。有些地方认为在女方过年会给女方娘家带来不祥,实际上也是过去为强化男权编造的。事实上,到女方过年,是尊重妇女,未必就是“气管炎”。

    “习俗是可以变通的,关键是人的观念与时俱进。我们要将习俗健康化、人性化、丰富化,老皇历可以翻,毕竟有历史才有底蕴和韵律;新情况要考虑,能变化才有新鲜感,才有生命力。因此,过年大可不必拘泥习俗,快乐才是硬道理!”张庆胜说。

    不管是去男方家过年还是去女方家过年,总免不了顾此失彼。那么,又该如何安抚不能和子女一起过年的老人的心理呢?对此,华东交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舒曼老师表示,这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考虑。

    首先,老人要学会自我调节,调整心情主要靠的是自己。老人对儿女十分牵挂,非常希望孩子们陪伴自己。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小部分老人不能理解子女的难处,认为子女不陪伴自己过年就是不孝,这样的想法事实上是不对的。老人应该扩大自己的生活圈、交际圈,找到自己的情感支持,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不过分依赖子女;作为儿女,则应该在平常就多关爱父母,这样老人也就不会对春节等节日特别敏感和在意,减少老人内心的落差和失衡感;最后,值得提醒的是,不管选择在哪家过年,都应事先和家中老人沟通好,只有沟通到位才能取得老人的理解,让老人心情舒畅地过春节。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