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大年儿女实在回不了,做父母的不要太在意
河北新闻网
2011-01-21 17:21
来源:新华博客
责任编辑:李莎
【字号

本站搜索

    “做一年盼过年,儿孙满堂大团圆,莺歌燕舞迎新春,男女老少乐无边”!我记得这是小时候过大年唱的儿歌,有时候,爷爷奶奶也跟我们一起唱,边唱还边说,你修铁路的小叔叔25要回来了,你姑姑、姑父大年初一要带小弟弟来拜年,我们家里过大年多热闹啊!还问我,家里的大圆桌能坐满吗?我知道爷爷的意思,圆桌坐满了就是大团圆,我扳着小指头数,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就4个,还加姑姑、姑父小弟弟3个,再加姐姐、妹妹2个,扳了九个指头,怎么还差一个凑不足十个人大团圆呢?爷爷看到我为难了,故意说“还差一个人才是10人团圆啊!叫你妈妈今天生个和你一样有小鸡鸡的小弟弟好吗?”听爷爷这么说,我想起了我自己还没算进去,忙回答:“爷爷,还加上我就够10个人了啊!”爷爷开怀的大笑了,“你算来算去把自己算丢了,哈哈!”双手搂着我,用胡子扎我的小脸,痒得我大声笑,大声叫…

    从我懂事开始就知道了大过年就要大团圆,在外地工作、念书的人要赶回家过年,长辈们还互相问,你儿子儿媳今年回家过年吗?买年货时还挂在嘴里说,这个我女儿回来最喜欢吃的,那个是我儿媳回来最喜欢吃的…这就是我们大中国几千年来形成的“大过年、大团圆”!

    一年一度的大过年就要来临了,人们忙碌着买年货,父母盼儿归,妻子盼君归,开始扳起了手指头在数着日子。车站、码头挤满了回家的人群,归心如箭,快快赶回家过大年和家人大团圆!

    由于工作岗位的需要,春节期间要加班,有的买不到车船票,有在外做生意或者出差赶不回家的,还有年青夫妇要对付4位老人的社会现实,回了娘家就回不了婆婆家,这样就有不少家庭过大年不能“团圆”了,只有老夫妻俩冷冷清清地过年,盼儿儿不归,盼女不回家,吃东西没有味,也可能边吃边流泪…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