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流过年心平和
河北新闻网
2011-01-21 1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莎
【字号

本站搜索

    廖晓玉和危成分别是新余人和抚州人,两人在深圳已工作六年。“最初,我们春节是婆家娘家两边兼顾的,但是,春运时节交通压力特别大,我们往往是好不容易买到车票回到江西,又要身疲力尽地在新余和抚州间奔跑,根本吃不消,爸妈看着也心疼。这两年,我们达成一致,两家轮着来,去年在危成家过的年,今年就回我家过年了。”廖晓玉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人对于传统的保持越来越弱化,回婆家过年对于女方显得有些不近人情。所以,现在大多数年轻夫妇与时俱进,选择两家“轮流做庄”的方式团圆。而在此次记者的随机调查中,也有近40%的人赞成这个折中的方案。春节又名过年,示意春天即将来临,也是万象复苏的季节。在外辛勤劳作一年儿女们,带着收获中的喜悦,带着久惦父母那颗炽热的心,在人流如海中划破风雨,在长长的鸣笛声中颠簸兼程。

    当第一时间见到渴望久别的父母时,多少人是语泪交加、欣喜若狂。不论你年龄有多大,不论你的作为有多显赫,在父母的怀中,你永远都是一个没有成熟的孩子。谁都想儿女回来,在父母怀中多温暖些时间,多陪她(他)们说说心里的话,可面对独生子女的困惑,回来的不是一个家,今年又陪谁过年?心里没法能定下。主持人“陪谁过年”的话题,我也无法拉开话匣。

    我国几千年的文化,女人一出嫁,人就是婆家,有句俗语叫“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意思是:我既嫁给他家的儿子,一生都是他家的人了,不管怎么变化,他的家就是她的家,过年当然在家里过,陪他家父母过年是天经地义,也是代代相传的古老文化。

    可在当今独生子女的家庭,父母只生我一个,一年中也就是那么一个春节,此刻谁的子女不想回到自己父母身边陪自己的父母过?可那一方的父母呢,心里一定会难过。有人说把双方的父母接到一块过,有人主张一家一年轮流坐,也有儿女干脆选择自己单独过,要不就各回各的家,我们分开过,这样的困惑实在让人难以定夺,笔者认为,最好的办法还是轮流过。

    春节在谁家过?应当顺理成章,在现实无数的独生子女家庭中,往日传统的婚姻家庭模式已冲破,因为子女少,浓烈的念儿思女的父母之心境,更是血浓于水。儿女选择常回家看看,平时多一些温馨,多一些问候,让父母少一份担忧;少一份牵挂,春节回家,让你不陪过年的父母,在节日中体会到儿女们的欣慰。

    时光易失摧人老,人生无时不惜春,父母银发不时有,岁月无痕空忧心。成家的儿女,剩父母健在的美好时光,多给他(她)们带来一些孝心,不让“人逢佳节倍思亲”的父母在孤单中寄存。如果陪他(她)的父母过年,其它时间就应多陪陪她(他)的父母,让父母在传统火热的节日中,体会到亲情的温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