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维权日河北将推行“双向受理制”
河北新闻网
2011-01-19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丁宁
【字号

本站搜索

    中新河北网3月15日电 (裴国荣) 今天,是第27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3·15”的主题是“消费与服务”。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中,“消费”是被提及次数非常多的词汇之一。在急需扩大内需、保持经济良性增长的现在,如何更好地为消费服务成了重要话题。

    俗话说,越是我们提倡的,就越是我们所缺的。往年,3月15日,消费者在这一天是“上帝”,但并不代表这一天消费者遭受侵权之事最好解决,而是,只有这一天,打假的力度才最大,舆论监督才最管用。

    有识之士指出,保护消费者权益,单靠商家良心发现远远不够,收复维权重地需要我国建立起社会争端快速化解机制,并加强民众利益诉求渠道的制度化建设。

    ★2010年“12315”调查

    预付卡消费成投诉热点

    今年前两月,河北省工商局12315系统共接到申诉、举报、咨询、建议21394件,分析显示,产品质量问题依然是申诉重点,美容美发、洗浴行业预付卡消费成为新的投诉热点。1至2月份,全系统受理美容美发、洗浴类申诉共27件,占涉及服务类申诉量的8.8%,申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经营者不兑现服务承诺、消费者购卡容易退卡难、经营者关门歇业无处追偿等问题。12315系统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防范风险意识。

    网购纠纷多 维权成热点

    随着消费领域的不断拓宽,消费方式的日新月异,新的消费问题和消费纠纷不断涌现。其中,网购、邮购、电视购物等作为新型的消费方式,在备受消费者尤其是新生代消费者青睐的同时,由此引发的消费纠纷也成为热点和难点。

    对此,孙常军建议,“消费者选择通过网络、电视购物时,要尽量选择信誉好、售后服务规范的商家。要从实际需求出发,不要被低价诱惑;尽量避免先付款后收货,注意保留好相关证据。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措施,规范其经营行为。”

    消费者维权面临“六大难点”

    河北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从2月23日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千名消费者话维权”活动,活动于3月15日前结束。调查显示,参与群众在维权方面有六大难点:索赔难、经营者不认真履行三包、行业三包规定不完善、价格欺诈或误导购买、检测机构短缺或费用高、民事诉讼耗时费力。

    ★天天都是“3·15”

    新现象:维权味减淡 促销味变浓

    “如今在3月15日这天,扎堆儿维权的人大大减少了。”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孙常军认为,“疾风骤雨式的维权日模式已经过去,日常维权工作得到了逐步发展。”

    维权味减淡,促销味却变浓了——对于消费者权益日,商家们从开始的“担惊受怕”,逐渐“勇敢面对”,到现在已然是“充分利用”了,许多商家早早便展开了铺天盖地的促销活动。

    孙常军表示,促销行为是市场竞争的产物,但商家应更多从商品质量和消费服务上下功夫,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以实际行动诠释“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含义,真正做到货真价实、优质服务,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舒心。

    新主张:做好维权服务商家“主动上门”

    购买商品后发现有质量问题,要求商家退货、换货比较容易,但要让商家提供“退换货上门服务”却很难。对此,很多消费者都深有感触。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消费与服务”。与“消费维权工作要做好服务”的主题内涵相契合,众多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普遍表示,最希望“维权时也能享受商家的主动上门服务”。

    新政策:河北将推行“双向受理制”

    从河北省消协3月10日召开的“3·15”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围绕“消费与服务”消费维权年主题,省消协将推行“双向受理制”。

    据介绍,“双向受理制”将既受理消费者投诉,又受理经营者的调解申请。此外,省消协将加大对垄断性公共服务行业的监督;下大力解决法律依据不明确、责任认定难造成久拖不决的疑难案件;加强对农村日常生活消费品、农用生产资料的社会监督;与省法院建立健全“诉调对接”的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消费纠纷的解决。

    新分会:河北成立房地产行业分会

    从省消协近日召开的“3·15”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于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投诉和诉讼案件不断增多,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与省消协决定,成立河北省消费者协会房地产行业分会。(完)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