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新民居后续建设要跟上
河北新闻网
2011-01-16 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民声】平山县西柏坡镇梁家沟村村民陈国平:我们30多户是村里第一批搬进新民居的。新房子宽敞明亮,冬天有暖气,可比原来享福多了。就是新村的道路还没硬化、文化活动场所少。要是这些配套设施也能尽快完善就更好了。

    【回应】“推进新民居建设,决不只是建几幢漂亮的房子,不是简单的‘农民上楼’,而是要由此入手有效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但不少地方的配套设施建设还没跟上。”省政协委员、河北农业大学教授许皞建议,进一步强化统筹意识,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合理地制定道路交通、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利用、排水排污、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的一揽子建设方案。加大公共财政向农村基础设施倾斜力度,充分发挥各级财政资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政策引导和撬动作用,以系统、配套、持久的理念,集中力量解决好水、路、电、气、讯等基础设施配套问题,集中建设村民中心和文化广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逐步解决好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完善问题。

    “推进新民居建设,应以产业为支撑、以农民增收为保障。”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西古城村党支部书记李集周代表建议,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围绕果品、蔬菜、水产、畜牧等产业,培育特色鲜明的农产品种养基地,培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农产品市场。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将闲置土地置换成建设用地,解决工业园区发展用地瓶颈,鼓励农村新办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大力发展服务业,扶持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现代和传统服务业、商贸流通餐饮服务业发展,积极鼓励农民务工、经商、办企业,促进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河北日报记者 周远)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