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 河北转型 民生愿景:实现三个“齐步走”
河北新闻网
2011-01-16 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阅读提示

    今年省两会上,围绕“十二五”河北发展蓝图,代表、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

    1月15日,在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闭幕式上,代表、委员们的掌声多次响起,掌声是对河北未来五年发展的期待,也是对百姓笑脸越来越多的期待。

    百姓笑脸增多,需要民生响起更多“长”声。

    从《关于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中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安排,不难看到其中的“长”声所在。

    1.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齐步走”

    省两会期间,8.5%这个数字多次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和讨论。

    这个数字是河北为本省“十二五”时期经济发展速度确定的标杆,也是河北为本省城乡居民收入所确定的增长速度。“《报告》中确定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年均增速都是8.5%,这是多年来的头一次。”谢禄生委员曾多次参与我省五年规划纲要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他说,以往确定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至少要高于居民收入两个百分点。

    《报告》还明确提出,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许多代表、委员认为,把收入分配提到非常突出的位置,回应了社会的期盼,既是对收入分配改革进行的总体部署,也是要解决社会实际存在的突出问题。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省经济增长速度要比居民实际收入增长快,政府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更快于城乡居民实际收入的速度,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偏低甚至逐年下降。

    民进河北省委在提案中提供了这样的数据:2001年至2009年的9年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分别比生产总值增长率低0.6个和3.9个百分点。

    具体到河北,虽然“十一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努力下,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但仍未达到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这让甄树清委员不禁感慨自己对今后五年民生的第一个希望,就是“再长工资”。

    “居民收入水平偏低、收入差距大不仅影响到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稳定,而且会直接影响到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王丽红委员指出,主要是易形成消费断层与结构失衡,不利于实现国民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同时延缓了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速度,进而影响了服务业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提出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齐步走’,把经济发展成果与人民共分享,意味着‘十二五’时期我省城乡居民富裕程度将大大提高。”参与起草“十二五”规划建议的河北经贸大学特聘教授李炳亮说。

    他指出,这需要在更深层次着力改变收入分配不合理的地方。

    “完善职工工资决定机制、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全面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使农民更多分享土地增值收益”;“建立居民分享国有企业利润的有效途径”……

    据省有关方面介绍,“十二五”期间,这些都将是政府的工作内容。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