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既需搭台又要唱戏
河北新闻网
2011-01-16 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阅读提示

“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报告提出,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如何加快构建,引起了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

城乡统筹,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

【新闻背景】2010年12月18日石家庄美术馆落成并免费向社会开放以来,观众络绎不绝,最多时一天可达上万人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文化审美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陈承齐代表说,报告提出,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就是着眼于文化惠民,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但目前,我省高雅艺术场所较少。他建议,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推进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音乐厅、歌剧院等公益文化场馆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关键在基层、在农村。”谢禄生委员认为,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对公共文化事业的投入,我省文化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但广大农村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仍然薄弱。他建议,公共文化体系建设适当向基层、向贫困地区倾斜,继续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建设等。此外,文化设施建设应注重实用性,避免脱离实际的求大求洋,以及由此造成的闲置浪费。

方伟委员认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主要有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的内容。从我省实际看,硬件确实有待进一步完善。这需要统筹协调,科学、合理、有序地推进。只有实现城乡共同建设、共同发展,才能形成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设施体系。

激活主体,打造更多活动品牌

【新闻背景】今年元旦、春节期间,省会共安排200多场文艺演出和文化活动。2月7日,省会第八届“庆新春·欢乐大广场”将在人民广场拉开帷幕。

“公共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为基层服务、为老百姓服务。只有多一些文化活动,多打造品牌,才能让百姓真正得到文化实惠。”陈承齐代表建议,提供更多更加优质、更加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产品。

方伟委员认为,在重视文化设施等硬件建设的同时,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软件建设也亟须加强。应合理构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与系统,大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与产品,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制与机制。只有将软件与硬件结合推进,才能把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仅要有足够的单位主体和文化设施,还要有完善的投入机制和先进的管理模式。”谢禄生委员认为,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取向,就是改变由政府主导的公共文化事业长期投入不足、由市场主导的经营性文化产业长期依赖政府的局面。应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充分激活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解决人才问题很重要。”周喜俊委员建议,一是应下大力气培养一支扎根在人民大众之中的人才队伍,这是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二是应从基层选拔一批懂文化、爱文化、有管理能力、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人充实到各县市区的文联、作协、文化馆、文化站,这是文化建设科学发展的基础力量;三是要把输血转变为造血,通过文化下乡逐渐催生文化的种子在乡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是文化生态发展的根本。(河北日报记者 崔立秋 张淑会)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