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对话:规划管理并重治堵才能除“根”
河北新闻网
2011-01-15 0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谦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

    【阅读提示】

    近年来,北京、西安等大城市“堵城”现象频发。北京市在去年底出台了治堵措施,引起高度关注。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认为,我省一定要在更高起点上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防止交通拥堵等“城市病”。

    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公共空间的规划建设,提升承载能力

    “交通极度拥堵等‘城市病’反映出来的,其实是城市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和城市发展规模的匹配度失衡。而其根源在于城市规划的预见性不够。”马仁会委员认为,城市规划应具有高度前瞻性,与城市未来发展的趋势、人口增长的速度等相协调,尤其应当对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公园绿地等公共空间以及供水、供电、供气等公共服务设施予以足够的关注。“大城市交通拥堵等‘城市病’积重难返。要避免重蹈覆辙,一定要有统筹的观念。在放眼城内的同时,也要放眼城外。”武义青委员指出,城乡一体化应是城市规划建设的落脚点。他建议,改变一环一环摊大饼式的发展思路,优化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城镇体系,同时研究交通、医疗、教育等城市公共资源在城市群的合理分配,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市规划的起点应该高一些,合理借鉴发达国家、先进地区的经验。建设应按规划来,不能光想着眼前‘出彩’,而要守住‘红线’、‘绿线’,为未来适当‘留白’。”齐景海代表建议,进一步强化规划的法律严肃性,绝不能随着领导的更换,而随意更改城市规划。规划的执行应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特别应防止规划的公共空间及公共设施、基础设施建设用地被挤占。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