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烟也可以这么做
河北新闻网
2011-01-14 14:42
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禁烟难,难于“上青天”?山西省健康教育所所长康爱成等一批专家不这么认为,他们向笔者传达了一种强烈的信心:“神七”飞船能载人环游太空,中国人就能禁了烟,做个文明地球人。禁烟,办法总比困难多。

    首先,烟民自律是关键。康爱成认为,戒烟要先从烟民自身做起,先树立戒烟的意识,然后在行动上加以强制约束。关键是坚持,从少抽一根到少抽一包,再到不抽,戒烟也许会变得简单起来。

    据了解,抽烟的人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心理依赖,不抽烟不知道该干些什么,抽烟多是一种习惯。一种是身体依赖,烟草中含有尼古丁,本身就会使人上瘾。实际上,吸烟者多数也知道烟草的危害,但对危害性的程度认识不够。如果知道抽烟会使你有70%的几率患上肺癌,长期吸你二手烟的人有80%的几率患上肺癌,你还忍心抽吗?

    其次,政府倡导是推手。在公共场所,非烟民承受着二手烟的不幸,谁也不知道如何投诉,如何管理。控烟代表一种社会文明的程度,更是全民健康的保障,政府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出台措施、细化规定、强化落实。只要管理的时候有法可依,公共场所的烟味就会从淡到无。同时,还要做一些疏导,多宣传吸烟的危害和戒烟的方法,从社区开始,建立戒烟门诊,让戒烟行动从日常开始。

    第三,全民动员造氛围。在全民禁烟中,除了法律法规硬性规定之外,全社会更应该营造一个“人人喊禁”的氛围。几年前,酒后开车不是什么大事,大家不会因为你开车而少劝你几杯酒。而在近两年,在法律的严惩和媒体的曝光下,酒驾被“人人喊打”,在无酒不成席的传统文化下,“开车不喝酒”成为无人能驳的理由。

    以此类推,全民禁烟的那天还会远吗?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