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调查称不少市民对控烟权利并不知晓
河北新闻网
2011-01-13 16: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核心提示

    1月9日,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5周年。作为《公约》的缔约方,我国承诺2011年1月9日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100%禁烟。那么,公共场所控烟的困难在哪里?专家又有哪些建议呢?

    公共场所抽烟的人还是经常能见到

    1月9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位于北京朝阳区西大望路上的一家网吧。放眼望去,大约有近100人正在上网。尽管空气中飘荡着淡淡的烟草味,但是在记者逗留的近20分钟内,没有人在“无烟区”吸烟。

    “我们对抽烟的管理还算不错。”网吧老板贾先生指着墙上挂着的“禁止吸烟”指示牌对记者说,“文明委的人会到网吧进行突击检查。要是发现网吧有人吸烟,就要罚款,还要我们当众读检查书。管得紧,我们的执行就严格。”

    据贾先生介绍,网吧每天的客流量不小。吸烟的顾客一般都会选择去外面的吸烟室上网。但是到了晚上,“一是因为人容易犯困,二是因为管理比较松,就算有人在吸烟室外抽烟,我们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在采访过程中,一些受访者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公共场所的烟味似乎比以前淡了,但抽烟的人还是经常能见到。

    “在公共场所抽烟的行为让人很反感,不仅对自己健康没好处,还会影响到他人。”在江苏无锡一家商场服务部门工作的黄女士对记者说。

    据介绍,黄女士的工作单位是当地闹市区较有名气的一家大型商场,“平时很少看到有顾客在大厅里吸烟。有个别吸烟的,被我们劝阻之后,态度都比较好,他们会自觉地把烟头掐灭了”。黄女士说。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