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含烟镜头多 广电总局三次“控烟”均无效
河北新闻网
2011-01-13 15:45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导读]广电总局对影视剧控烟“三令五申”,有过3次以上关于“控烟”的通知,但收效甚微,在日前热播的电视剧集中还是频频出现与烟草有关的镜头。据悉至今还没有任何一部影视剧因吸烟镜头而审查受阻。

    资料图片:周迅戏中抽烟。

    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方,中国承诺将从1月9日起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一串数字触目惊心,亿万中国烟民中,有3成是受影视剧和偶像影响。影视剧控烟,说起来容易,而事实上广电总局“三令五申”收效甚微,“铁拳”何时出击?

    无烟不成戏?还有“烟”在尝试植入广告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控烟办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内地上映的电影中超过一半有吸烟镜头,近两年,《梅兰芳》成为“烟王”,吞云吐雾的镜头将近15分钟,占到总片长12%。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统计的2009年国产影视作品烟草镜头,《风声》、《建国大业》、《女人不哭2》分列故事题材电影、历史题材电影、国产电视剧首位。控烟办的报告中说,超过1/3的青少年是在看了电影后学会抽烟的,不吸烟的青少年如果其偶像吸烟,则他们对吸烟行为认同的可能性提高16倍。去年,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就曾致信国家广电总局,要求影视剧“戒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