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陈荣:把新农村文化“种”在农村大地上
河北新闻网
2011-01-12 0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谦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省政协委员陈荣

    说起大家的业余生活,在城市,人们很快就会想到网上“种菜”、“偷菜”。而在农村,大家想到更多的则是“文艺下乡”、“节日演出”。那我们能不能也种种文化,把新农村文化也“种”到河北农村的土地上呢?

    提到农村文化工作,目前有些部门是只“送”没“种”。提到农村文化建设,很多地区常常说搞了多少大型文艺下乡活动和送了多少场节日演出。当然,“送”是正确的,也是农村很需要的。正是政府给予农村文化建设的物质和精神支持,为新农村文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现在农村最缺乏的不是盛大的节日演出,而是经常性的文化生活。既然如此,“送”就不如“种”了,毕竟“送”来的不如自己产的方便。

    那如何将新文化在农村大地上长期“种”下来呢?这就需要注重农村文化队伍建设,不拘一格聘用有特长的民间艺术人才,培育文艺骨干创作优秀作品。同时,全社会也要积极参与到农村文化建设中来,挖掘、开发和保护优秀的农村民间文化,注重先进文化与优秀民间文化的对接与融合,让喜闻乐见的文化在农村开花结果永久不衰。

    把新农村文化“种”在农村大地上,让农民普遍、经常的开展文化活动,才能让他们真正实现自娱自乐,也才能让文化的种子在农村生根发芽。

    整理/河北日报记者马凤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