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全文(资料)
河北新闻网
2011-01-07 2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谦
【字号

本站搜索

    二、201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对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综观国际国内形势,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将好于去年。国际金融市场渐趋稳定,世界经济有望恢复性增长。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逐步巩固,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有着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资源,发展潜力很大。去年新开工项目大幅增加,后续建设规模较大,对拉动今年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秦唐沧沿海地区开发建设步伐加快,新的增长极正在形成。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进入决战之年,大规模城镇建设必将有力地拉动投资和消费需求。同时,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我省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各级各部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特别是在应对危机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是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很多,世界经济复苏将经历缓慢复杂曲折的过程。二是进一步扩大需求存在较大制约,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依然不足。三是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压力加大,经济结构不合理,城乡发展不协调,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的任务艰巨,制约着我省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和发展的可持续性。四是地区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全国各地都在抢抓机遇、竞相发展,我们面临的竞争压力更加突出。五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还比较困难,外贸出口持续下滑的局面尚未根本扭转,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总之,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面对转瞬即逝的难得机遇,我们既要审时度势、增强机遇意识,充分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始终坚定必胜信心;又要未雨绸缪、增强忧患意识,足够估计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新一轮竞争和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不断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进程。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全部财政收入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2.4%和1%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4‰以内。

    各位代表,确定今年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的预期目标,主要是基于对当前形势和今后走势的判断,充分考虑了我省的实际。无论从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要求看,还是从经济增长的潜力、省内外经济发展的环境看,这个速度是必要的、可能的,也是适宜的、可行的,既是通过积极努力、能够达到的,又是切实稳妥、留有余地的。这样安排,有利于把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引导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上来,引导到下功夫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引导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来。

    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既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突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努力把握好以下原则:一是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凝聚科学发展的共识,强化科学发展的举措,进一步把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二是必须坚持以扩大内需为主导,更加注重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健全和完善经济发展的内生机制,提高投资效益,挖掘消费潜力,不断增强投资和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三是必须坚持以结构调整为重点,下决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四是必须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通过改革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创新活力,通过开放带动我省经济在更高水平上科学发展;五是必须坚持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以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为抓手,带动城市发展上水平,带动结构调整和产业聚集,带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带动民生的改善,带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六是必须坚持以改善民生为目的,使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放在扩大公共服务、发展社会事业、增进人民福祉上,努力把改革发展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全省7000万人民。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