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堵新政出台 京冀之间要成“单行道”
河北新闻网
2010-12-29 16:21
责任编辑:李莎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郭晓峰 实习生仇辰) “北京的公交车早已开到了廊坊,现在北京治堵新政中的‘外地车’还包括河北,希望北京交管部门能够认真考虑,最好把河北车当成‘自家人’。”在北京治堵新政出台后,一些河北司机向本报表达了对该政策的看法。相当一部分人表示,由于地缘关系,京冀两地来往密切,希望河北车入京能够少一些限制。12月28日,记者将司机们的意见整理好后反馈给了省公安交管局,再由该局反馈给北京市有关部门。

    ■治堵新政也“堵”北京人

    12月23日,北京出台的治堵新政对外地车进京进行了限制,并规定非该市载客汽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需进入五环路行驶的,需办理进京通行证,持有进京通行证的,工作日7-9时,17-20时禁止在五环路以内(含五环路)道路行驶,工作日9-17时也要遵守北京市尾号限行措施。

    京冀两地来往密切,有相当一部分北京市民长期因公驻留河北。在省会工作的北京人张先生表示,他每周五晚都要驾车回北京的家,每周一早晨再驾车从北京的家中出发,返回省会的工作地点,而他自己开的是一辆挂省会牌照的机动车。张先生说,治堵新政出台后,意味着他要在周末晚高峰过后才能回京,而周一凌晨返石时,则要在凌晨出发,避开早高峰的限行,这样一来,为回北京的家,他不得不“起早贪黑”,张先生说,他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北京人的生活状态,希望北京有关部门能够对他这种情况有所照顾。

    ■出租车赴首都机场绕“大远”

    省会的哥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数次从省会出发,载客人前往首都机场赶航班,以往去首都机场,都从北京市内通过,治堵新政出台后,意味着他将绕行六环路,这不但绕了“大远”,还要支付更多的过路费,李先生希望北京有关方面能够重视这一问题。

    ■能否对河北“网开一面”?

    在省会经商的王先生经常往来于北京与省会之间,王先生认为,当前京冀一体化已成趋势,北京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迁往河北,比如曾经引世人关注的首钢搬迁。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河北还将涌入更多贴着“北京”标签的企业,这意味着京冀两地来往的人流、物流将愈发频繁,然而眼下的治堵新政却让京冀之路成了“单行道”,即北京牌照的车辆来去自由,而河北车辆赴京却要突破重重限制。一方面,这不利于河北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北京企业的外迁,甚至制约北京人外出就业,继而则可能进一步加剧北京拥堵等城市病。王先生希望北京方面在治堵新政这一问题上,能将河北车辆与其他外省车辆区别开来,“对河北车网开一面,这其实也是从北京自身发展的角度出发”。

    至于如何“网开一面”,王先生表示,结合北京实际的拥堵情况考虑,建议北京方面给河北进京车辆发放专门通行证,“可将通行证的有效期缩短,比如时效三天以内,但在京期间要享受与北京车辆同等的待遇。”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