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调整助推发展方式转变——回眸2010
河北新闻网
2010-12-26 09:48
责任编辑:丁宁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已经到了不调整经济结构、不转变发展方式,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阶段。”2010年7月,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省委书记张云川的一番话,引起了全省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

    今年以来,河北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抓住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这个中心环节,集中精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

    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着力破解“三低、一缺乏、三个过度依赖”难题

    世博会中国馆,亚运会核心工程——— 广州电视塔,京石、京沪高铁……这些举世瞩目的重点工程、项目,都与河北息息相关,钢铁大省不再是旁观者!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仅河北钢铁集团就有150余万吨优质钢材挺进国家重点工程,产品结构调整驶入快车道。“从原来生产低附加值的普通产品,到如今产品在国家重点工程中大显身手,是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带来了这一巨大变化。”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王义芳说。

    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让河北省钢铁工业正在脱胎换骨,也成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动力之源。“河北省经济结构不合理主要是产业结构不合理,突出表现为‘三低、一缺乏、三个过度依赖’(即产业行业技术水平低、低端产品多、产品附加值低,缺乏投资回报率高、成长性好的优质产业和项目,经济增长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过度依赖产品量的扩张和规模的扩大、过度依赖低成本的生产要素)。”在省委七届六次全会上,张云川指出。

    这是一道长期制约河北科学发展的难题。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省委常委会明确提出,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这个中心环节,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