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北京治堵新政出炉 严控机动车增长

2010-12-24 05:52:5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瑾

    新政:北京治堵新政出炉 严控机动车增长

    □车辆牌照通过摇号无偿分配

    □外地车工作日高峰时段禁入五环

    □停车计时单位缩短为15分钟

    □建5万辆以上规模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

    据新华社电 23日,热传已久的北京交通治堵新政正式宣布实施,未来将从多方面入手治理交通拥堵问题。

    ■明年小客车指标限定24万

    据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介绍,北京将实行小客车保有量增量调控,缓解机动车过快增长势头。“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北京市将制定小客车年度增长数量和配置比例,按摇号方式无偿分配小客车配置指标。目前已确定2011年度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个(平均每月2万个)。指标额度中个人占88%,营运小客车占2%,其他单位占10%。

    ■外地车工作日高峰时段禁入五环

    北京将继续实施“每周少开一天车”的尾号限行措施以及黄标车限行规定。遇有恶劣天气、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等,将适时采取重点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措施,禁止非北京载客汽车早7时至9时、晚17时至20时进入五环以内。

    为削减中心城交通流量,北京将进一步调整停车收费标准,《北京市非居住区停车价格调整方案》于明年4月1日起正式实行,停车收费调整计时单位由原来的半小时改为15分钟,分三类地区实行阶梯价格,居住区及夜间停车收费价格原则保持不变。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据介绍,北京市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优化调整城市功能布局,严格控制中心城建设总量增量,加快新城建设,有效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并编制实施《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规划》,确保公共交通枢纽场站、公共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用地。

    为提高道路承载能力,北京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底前,新建改扩建478公里高速公路,重点建设京新高速公路、京昆高速公路、京台高速公路、京秦高速公路和京密高速公路等,以及400公里微循环道路,打通一批中心城的断头路。

    北京将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加快中心城轨道交通建设,编制完成中心城轨道交通线网加密规划。“十二五”期间新开通的轨道交通线路中心城占80%,新增公交专用道150公里以上,提高地面公交运送速度,支持公交快速通勤网络建设。增设小区延伸线路和区域“袖珍线路”,新增新能源公共电汽车2100辆。

    ■建设大型换乘停车场

    为改善自行车步行出行条件,北京将建成1000个站点、5万辆以上规模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成3万个以上车位的驻车换乘停车场,在地铁沿线规划建设自行车服务系统。积极发展中小学校车服务系统和鼓励单位开行班车,鼓励单位开行班车,规范合乘。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错峰出行,并运用电视电话会议等高科技手段减少出行。允许机场大巴、校车、班车通行公交专用道;新建400处公交信号优先系统,提高公交车辆运行效率;在公交车辆上新增1000套自动监测设备,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公交专用道行为。制定地下环廊开放使用管理办法,完善配套设施,加快实现中关村西区、金融街、奥林匹克公园地下环廊交通功能,建设北京商务中心区、丽泽商务区地下环廊。

    ■治堵纳入绩效考核

    北京还将建设新一代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包括交通运行协调指挥和管理系统、交通拥堵收费管理系统和停车泊位管理信息系统、出租汽车调度服务系统,并建立交通信息发布和预警、预报系统,为交通出行提供动态信息服务。

    此外,北京市已正式将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纳入督查和绩效考核内容,分年度制定实施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方案,将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纳入市、区县两级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督查和绩效考核内容,各区县政府将按照交通民警与协管员1∶2的比例招聘交通协管员。

相关新闻

北京治堵措施今天有望出台 限购细则等受关注

2010-12-23 09:38:06

交通拥堵费是否非征不可?对此,北京市交通部门相关人士回应,收取拥堵费、调整停车价格,是为了控制小汽车过度使用。

“治堵”不是为了让市民受限更多

2010-12-21 09:25:00

   先公车、后公交、再城市规划与交通管理,最后才是限制私车与征收拥堵费,这才是城市治堵的先后顺序。“治堵”不是先“治民”,在穷尽一切治堵手段之后,才可以谈市民为“治堵”买单的问题

热门推荐